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迎来第一书记 村子有了新变化

发稿时间:2019-09-04 15:04:00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他来到我们村以后,我们的道路变宽了,房屋变漂亮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了。”说起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孔祥乾,岑溪市安平镇三塘村的村民们个个赞。

  刚入村那天,当三塘村村民看到一脸憨厚、手里拎着简单行旅的孔祥乾时,还以为是谁家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后来听说是上面派来的“第一书记”,不少村民的脸上写满疑惑:“那么年轻的小伙子,能当书记?”才进村就听到各种闲言碎语,这给孔祥乾的心理带来不小的压力。

  “我原来在交通运输局工作,对扶贫工作根本一点都不熟悉,工作起来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回想起刚到村的那段时间,孔祥乾感慨万千。

  尽管如此,孔祥乾还是很快融入了新角色。驻村第二天,他就拉着村主任走村串户,奔波在田间地头。“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别,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把每户的情况摸清摸透,才能进行下一步帮扶。”孔祥乾如是说。他用短短3个月的时间,走访完了全村的所有贫困户。从基层新兵转变为业务能手;从开始对脱贫攻坚工作一无所知,到现在对脱贫业务知识信手拈来;从开始与村民打交道诚惶诚恐,到现在跟村民交流得心应手,这一切的兑变过程都是那么的充满艰辛和汗水。

  自孔祥乾担任三塘村第一书记以来的500多个日夜里,他马不停蹄地奔忙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村里每家每户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自己的私家车坏了又修,修了又坏,整整磨平了四个轮胎,如今行程已接近3万公里,也跑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2018年三塘村筹资200多万元,建设扶贫项目5个,完成硬化道路2.4公里、挡土墙133m?,安装太阳能照明路灯30盏,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和出行;争取后盾单位交通运输局支持项目资金4.8万元,慰问物资约6000元;争取社会爱心企业产业扶持和扶贫捐助约13万元,有效扶持了产业的发展,帮助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穷、偏、远”是孔书记对三塘村的第一印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富裕起来”的想法在第一次进村入户时便深深埋在孔书记心里。长期以来,三塘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2017年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村集体山场租金每年875元。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他和工作队员、村干部深入调研,因村施策,整合盘活村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通过清理规范村集体山场租赁合同、出租旧村委办公楼,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万元。2019年又通过发展养蜂项目,预计增收4万元。并通过项目资源下沉,实施承担村中“第一公里·桥”建设项目工程而获得工程建设利润2.1万元;入股国涛综合养殖场分红8万元;几项合计,预计今年三塘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15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小到大的重大突破。

  “众人拾柴火焰高”,孔书记不仅依靠个人的力量,还积极联系后盾单位和各方社会帮扶力量,经过部门间统筹协调,把交通运输局挂点的八个村联动整合起来,抱团发展。争取到22家社会爱心企业到村助力脱贫攻坚,捐资十多万元用于发展养蜂和村集体产业。同时以点带面,辐射引导群众参与其中,实现共建共赢,既发展了集体经济,又促使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9月,正当超强台风“山竹”来袭期间,孔祥乾同志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所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他积极履行职责,与工作队员、村干部及时对群众进行灾前预防,并时刻值守在村委,随时待命。台风过后,他立即走访群众和检查受灾情况,确认无人员伤亡后,立即带领群众进行灾后自救,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奋战,将台风影响导致的全村共30多处塌方、60多处树木倒塌等路障全部清理完毕。这期间,他的妻子即将临产,他都一直抽不出时间去陪伴,他满怀愧疚,但他知道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有一切从“大家”的利益出发,而不能仅仅顾着自己的“小家”。“孔书记是我们三塘村的好书记,为了村里的工作、群众的安全,不怕苦不怕累,家中的孩子出世甚至连陪产假都没休过一天,日复一日奔走在脱贫攻坚大道上,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实在是难能可贵。”三塘村主任莫海明感动地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顾‘大家’”。这句话说得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孔祥乾同志却以实际行动做到了心系群众、不忘初心。在新婚之际,他匆匆办完酒席,就奋战在扶贫道路上;在妻子怀胎十月之际,他甚少陪伴在妻子身边,持续奋战在扶贫道路上;在妻子临盘待产之际,他心系群众、抢险救灾,奋战在扶贫道路上;在婴儿嗷嗷待哺之际,他为了扶贫工作未休过一天陪产假,一直为贫困户东奔西跑,奋战在扶贫道路上。也许在他选择的这条路上曾饱受过质疑和抱怨、遭遇过艰难和困惑,但每当他的努力付出得到群众的认可时,他都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心理感到非常欣慰。(谢菲茵 周运鑫)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