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只有脚上多沾土 才能干好工作

发稿时间:2019-09-10 09:01:18 来源: 中国山东网

   2018年,对于沾化区泊头镇季姜村的村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个村庄甩掉原来贫穷落后的标签,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而这一切都是由于滨州市市派村支部书记刘清泉的到来。

  2018年2月,滨州市发改委科长刘清泉被选派到沾化区泊头镇季姜村任职村党支部书记。“既然来到这里,我就想踏踏实实给村民们办点实事。”刘清泉面对记者笑着说。

  挨家到户走访调研 建立“四联六带”党建机制

  季姜村462户1300多口人,姓氏近20个,家族关系错综复杂,村里问题多多。村支书任职没有超过5个月的,换了一拨又一拨,是个没人接手的烂摊子。面对村里十多年积累下来的困难,刘清泉始终坚信,“只有脚上多沾泥、身上多沾土,才能把农村工作干好。”

  到村任职后,为了尽快掌握村情,开展工作,刘清泉挨家挨户到群众家中走访调研,深入细致地了解村情民意,全村462户几乎家家到过,可以说是“门清”。 同时,刘清泉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给贫困户打扫卫生、参与村庄的日常环境整治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迅速拉近了村委与村民的关系。“刘书记和之前的驻村书记不一样。”村民季书和说,“他整天长在村里,走访贫困户,不论严寒酷暑始终盯在施工一线,他是俺们村里最忙的人,真不容易。”

  市派第一书记刘清泉

  为减少群众与村委间的隔阂,刘清泉创新建立了“村党支部成员联党员、联贫困户、联低保户、联村民小组,带头志愿服务、实现脱贫、发家致富、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弘扬新风”的“四联六带”党建机制。他坚持“一线工作法”,工作推进在田间地头、问题解决在群众家中。每月到贫困户、低保户家中走访,定期不定期到田间地头查看,已经成为了他日常工作中的“必修课”。2019年4月份,在市重点水利工程潮河清淤迁占过程中,连续两周时间盯靠在田间地头,每天步行10余公里,天天一身土,整个人肤色黑了一层,正是靠这种劲头,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150余亩土地、10余万棵树木迁占任务。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刘清泉率先垂范带领村“两委”班子脚踏实地真心为民的一举一动,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信任。同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村级规章制度,实行村“两委”成员分工负责制、对村内重大财务开支、重要事项、重点工程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建立了村“两委”成员包贫困户、低保户制度以及每周一例会制度,进一步强化村务、财务双公开制度,让每个村民都有知情权、参与权。村“两委”号召力、战斗力又重新聚集起来。

  “五大民生工程”落地 小乡村实现华丽转身

  “以前村里街道年久失修,坑洼不平,胡同道都是土路,每到下雨天,到处都是泥泞。下雨天孩子上学,家长都要先把自行车扛到公路上。”村主任牟云玲告诉记者。

  刘清泉(左)向记者介绍村内规划

  每当这个时候,宽阔的混凝土公路成了家家户户的愿望,可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的季姜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题。刘清泉在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协调专项资金和相关政策,建设了长约1公里宽6.5米的混凝土中心路和长4.3公里宽3.5米的巷道路。自此,季姜村“四横十一纵”道路全面硬化,实现了混凝土路户户通,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我们投资60万元,占地48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准备内外装饰。投用后将集村委办公、党员活动、幸福院、文化用房等多功能于一身。”刘清泉向记者介绍,届时,季姜村将摆脱目前村委会议室与村卫生室公用一屋的现状。

  原来的季姜村,水压电压不足,村庄面临着经常停电,两天一供水的难题。对此,刘清泉不仅借助自来水改造试点项目政策,村集体出资,对全村462户全部实施了自来水改造。还新上200瓦变压器3台、300瓦变压器1台,架设高压线杆46根,全面完成了电改,彻底解决了群众用水用电的难题。统一安装路灯48盏,实现了村庄全亮化。

  刘清泉(中)介绍新安装的变压器

  除此之外,刘清泉还协调投资16余万元建成1200余平米的高标准广场,配套健身器材,满足村民求美求乐精神文明需求,已经成为了群众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现如今,走进泊头镇季姜村,放眼第一感觉街道干净整洁,村居文明和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6.5米宽的主街道、3.5米的巷道路全是新铺设的混凝土,占地1200余平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启用,高标准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矗立在村头……

  倚靠优越地理位置 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连接沾化区与滨州主城区的滨海快速通道即将通车,季姜村紧邻公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发展机遇和优势不容错失。刘清泉敏锐的捕捉到这一机遇,任职到期后,村庄长远的发展该怎样走,能不能借助滨海路做些文章,村集体经济上哪些项目等问题始终装在刘清泉的脑子里。

  即将投入使用的村党群服务中心

  目前,季姜村共有耕地5360亩,种植苗木的占到80%左右,有着良好的苗木种植基础。随着市场变迁,村里也逐渐形成了不少小规模的交易市场,但零零散散,既不利于运输也不利于村民交易。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刘清泉带领村委班子寻谋划策,决定建设专业的苗木交易市场,依托新建的滨海大道带动周边的苗木业发展。同时,计划在苗木市场建设过程中,成立村苗木合作社,并由季姜村发起建立辐射周边村的苗木协会,带动全镇苗木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我们村能有现在的的生活多亏了刘书记,即便刘书记任期结束了,我们也将会带着刘书记那份精神继续踏实的干下去,为村里干实事。”村主任牟云玲信心十足地说道。(李梦盈)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