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脱贫路上有担当——记山西陵川县西河底镇秦山村第一书记张鎏云

发稿时间:2019-09-15 21:36:00 来源: 山西新闻网

  驱车沿着陵沁线一路向东,至陵川县西河底镇,继而再向南约5公里,一片撒落在山坡之上的小山村—秦山村就到了。

  村子背山靠坡,初春的阳光洒在铺满屋顶的太阳能板上,一片灿烂,看到人暖心也暖。

  “咱们全村共涉及30户屋顶安装太阳能板,户均每年增收800元。村集体安装15KW,一年收益1.8万元,收益的40%为村集体收入,60%用于贫困户特困补助。” 对于秦山,市委组织部派驻秦山村第一书记张鎏云了如指掌。

  脱贫路上真担当

  张鎏云一进秦山村,就不时有村民和他打招呼,他也微笑着与大家交流,东家收成、西家变化,那股亲热劲儿,就像熟识多年的老朋友。

  “鎏云现在就是我们秦山自家人。”秦山村村委会主任王来生这样评价他的年轻搭档,“小伙子人忠厚老实、为人低调,非常有责任感。你别看他来的时间不长,可是村里每家每户情况他摸得一清二楚,村里的发展、村民的诉求,他都放在心上,落实在腿上,是个真正沉下心来为村里办事的人。”

  秦山村不大,全村共有211户588人,秦山村不小,由3个自然村(秦山、井沟、南山头)组成,7144.5亩耕地散布在总面积5.8平方公里半山半丘陵地貌。

  从2017年12月份起,张鎏云就开始了他的进村历程。“张书记周一早上从市区出发,八点准时到村里,虽然离市区并不远,但是每周五天四夜的驻村,除了特殊情况,我基本没见他请过假。忙起来的时候,张书记更是五加二、白加黑连续驻村40天。”秦山村党支部代理书记、村官叶青这样评价他的搭档。也正是有着这样责任心,张鎏云走进了村里,也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农村工作错综复杂,包罗万象,说起来很难,但其实也简单。踏踏实实走家串户,认认真真与群众拉家常,你用心走下去,大家自然用心接纳你。”

  走家串户,了解的是实情,但归根结底是要探索出秦山发展的路子。秦山作为一个典型的、经济来源单一的传统农业山村,无论是资源、还是地理优势都没有明显的优势,如何摆脱发展困境?张鎏云的答案是,走出去,到别的村看看。

  “从去年3月份开始,张书记就开始拉着我们到其他村调研考察。西河底镇铺上村、圪坨村的光伏地面电站,杨村镇寺湖村的柳编,崇文镇尧庄村红四方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辣椒、旱作蔬菜,附城镇丰西村的日间照料中心,夺火乡高谷堆村的爱心超市,附城镇丈河村、潞城镇葫芦谷的农林文旅康……”秦山村会计王小辉告诉记者,为了给秦山村上一个合适的、有操作性的、收益高的项目,这一年张鎏云不知道跑了多少路。最后,决定利用村内气候、土壤等优势,在优质谷子种植的基础上发展有机谷子种植项目,以消费扶贫为契机提高农作物价值,促进村民增收。

  2018年,在张鎏云的努力下,秦山村还积极争取资金100余万元,用于修建包含舞台、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室、餐厅、浴室的为一体的文化大院,目前主体工程已经修建完毕,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下个月就可以投入使用。此外,这一年里,他还做了很多很多——争取办公家具100余件,电脑4台,为秦山村便民服务中心、道德大讲堂提供了保障;全村132名60岁以上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也达到100%;向陵川县农机局申请谷子脱粒机一台,价值7000元,提高了秦山村全村老百姓谷子的收益。争取资金11万元为秦山村老百姓发放春节慰问品,2018年春节发放4.6万元,2019年春节前发放大米、面、油、酱油、醋、粉条,每户各一份,价值6万余元;邀请市书法协会、市摄影协会到秦山村开展了送温暖活动,为村民写春节对联500余副,并为每户拍摄了1张全家福。在秦山村“二月二”庙会活动期间,在张鎏云的多方奔走下,村里邀请到市鸣凤剧团到秦山村义演,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10月31日,邀请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开进了秦山村,围绕以“夯实三基建设、促进乡村振兴”进行了一场理论宣讲,还为秦山村民送上志愿服务、技术培训、免费义诊等……

  群众眼里的冷面热心人

  如果向秦山村村民问起对张鎏云的第一印象,看起来“高冷”而又不善言辞是很多人的共同观感,但这幅高冷的面孔下藏着一颗火热的心。

  在采访中,叶青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2018年扶贫政策多了一项,可以让当年出去打工的贫困户享受交通补助。“在陵川县打工补助150元,晋城市200元,山西省内市外300元,省外500无,但要求提供务工合同、工资流水、工作证明等。咱们秦山村大概有30余人都是在晋城、长治打零工(建筑工人),这些老百姓的工资都是每天结一次;还有十几个中年妇女在外做保姆,也是熟人介绍,根本就没办法提供文件要求的证明材料,但确实是贫困户也确实去外面打工了,怎么办。”

  怎么办?张鎏云的答案就是跑,跑乡镇、跑人社局、跑扶贫办,与领导详细反映村里实情,他连续跑了3天,终于说服了上级部门,将程序进行了简化,帮助秦山村49个贫困户享受到了此项政策。

  居住在南山头自然村的贫困户侯大爷与妻子年岁已高且患有慢性病,去市里买药多有不便,张鎏云在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为他们买药的担子,整整一年,他每个季度都会准时到老人家中拿取买药所需的证件,有时慢性病卡余额不足他还会垫付;五保户朱大伯的母亲腿脚不便需要轮椅、王阿姨得了重病需要医疗救助、村民王大哥的房子出现裂缝需要进行改造……只要村民遇到了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张鎏云,而张鎏云每次都是义不容辞地为大家提供帮助。张鎏云付出了热心,也换来了群众的真心,秦山村的老百姓都亲切地叫他“小张书记”。

  “2019年,除了建设文化大院外,我们已向陵川县农业综合开发局申请并初步确定对秦山村农田机耕道路进行改造,预计投入110万元,提高村民生产收入;向扶贫办争取资金投入到元亨利钙业有限公司,公司每年给秦山分红10%;联系水利部门,将秦山村生活用水管道重新铺设一遍……”秦山村很小,但脱贫攻坚的舞台却很大,张鎏云对此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