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海口演南村第一书记陈学伟:唯有实干 方能兴村!

发稿时间:2019-09-29 11:45:00 来源: 人民网-海南频道

  有一群人,他们始终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贫困群众脱贫摘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驻村第一书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策划“奋斗的中国人·海口驻村第一书记”系列报道,采访海口7位驻村第一书记,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海口脱贫攻坚的精彩画卷。

  人民网海口9月27日电(枉源)“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绝不是在办公室就能完成的,咱们的工作在群众中,只有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这是陈学伟从上任最初就对自己定下的严格要求。

  2018年7月,刚刚做完肾结石手术的陈学伟便接到组织的任命,出任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演南村驻村第一书记。

  “当时的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我有很严重的肾结石,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选择做了手术,刚做完手术的第三天,我就接到了组织的任命谈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第一时间表态,‘党员到哪里都可以生根发芽,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就这样,陈学伟不顾家人及亲朋的反对,毅然决然选择投身到乡村“精准扶贫”的行列。

  2018年8月1日,怀揣着理想与抱负,陈学伟来到演丰镇演南村,正式成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并开启了全新的工作。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刚到村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脱贫攻坚任务大、责任重,也正是这样,才激发起了我决心带领村民共同努力奋斗的斗志。”陈学伟坚定的神情中透露着一丝感慨。

  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让全体村民参与其中,激发村民的积极性,由于乡村情况的特殊性,家庭之间的实际情况参差不齐,要想让全体村民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来,是陈学伟面临的最大考验。

  “当你怀着满腔热血准备投入工作的时候,才发现是两眼一抹黑。驻村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村民对你的不信任感远远超过预期,他们会觉得一个外来的‘陌生人’会否真正地为他们办实事。”这让初来乍到的陈学伟感到压力重重。

  “在没有成为驻村干部之前,个人对于扶贫工作的认识也只是局限于一些书面上、文件上的东西。”陈学伟表示,只有深入到一线开展工作之后才能更好地认清乡村的实际情况。这也印证了那句话,“理想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进驻的首件大事,是摸清整个演南村的实际情况,虽然已经有历年整理更新的资料,但陈学伟坚持亲自走访,亲自调查,亲自询问,他说只有自己亲自和老百姓沟通,心里才能踏实,才能知道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期望的是什么,这才是指导今后工作最关键的。

  陈学伟深入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书面和文件上的东西,只具有指导性作用,但绝不能完全照搬,不同的村,不同的村民,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思想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开展工作之前,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实地走访,摸清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摸清他们面临的困难。”陈学伟做足功课,力求“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对于老百姓而言,根本上还是‘思想’的问题,没有认识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依旧局限于‘只扫自家门前雪,不顾他人瓦上霜’的思维模式。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村干部丰富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村民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宣传相关政策举措,潜移默化的转变他们的思想,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绝不仅仅限于贫困户,往小了说,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往大了说,关系到整个村的繁荣兴盛,乃至于整个国家的昌盛。”

  “急群众之所急” 实干促民生

  陈学伟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演南村全村建档立卡户共有4户17人,在了解到村民实际情况后,陈学伟及村两委干部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关心贫困户的生活。为有劳动力的困难户何守武、谭瑞明购买了槟榔苗和复合肥,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难处,利用电商为何守俊与何守武在线销卖其农牧产品。

  在进驻演南村之前,陈学伟是一名乡村教师,并在2018年8月被评为海口市“最美乡村教师”。他深知乡村教育的重要性,教育面前人人平等,面对何守武有智力缺陷的儿子,陈学伟首先想到的是尽快解决他的教育问题,随后又为其二女儿解决了实习工作的难题,同时,还为安排谭瑞明的儿子到演丰中学当校警,做到转移再就业。

  就任以来,陈学伟还积极为困难户何守俊与吴妚兰寻找资金修建厨房和厕所、改造家中电路设施排除隐患,改善其生活。同时,领导村干部及村民对谭德上村50米水沟进行改造,解决了该村长期泡水的难题,并为该村寻来资金建好6盏路灯。此外,为解决村民出行问题,还发动全村党员干部,亲自带队做好绕城公路征地村民的思想工作,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村民深刻了解到绕城公路建设的重要性,经常夜深了还在村民家中协商,最终绕城公路顺利施工,为江东新区工程平稳有序的进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只有从“小事”入手,才能做成“大事”。这是陈学伟在驻村工作中最大的感触。

  从进驻演南村,陈学伟的身影始终在群众中间,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甚至顾不上吃一口饭。到了晚上,陈学伟才会回到村委会办公室,整理一天的资料,总结一天的情况,规划今后的工作,工作到深夜已经是常态。

  陈学伟在村委会办公室做着每天必做的工作笔记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想群众之所想” 实干谋幸福

  在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工作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每个村庄基本都建设起了村民文化广场。同时,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锻炼身体、跳舞运动等也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深入开展演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陈学伟的领导下,今年3月8日,一支常态化、规模化的“新时代广场舞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陈学伟说,“这支‘服务队’将定期免费下村,通过送舞曲、送作品、送老师到村的‘三送’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通过广场舞等形式迅速融入乡亲们的生活。”

  提升村民文化生活 在陈学伟带领下 村民一起学习海南龙鼓

  3月26日晚,镇党员政策宣讲队利用群众喜而乐见的广场舞形式在演丰创业中心广场开展2019年第2场宣讲活动。作为主讲人的陈学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紧密结合演南村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两个清醒认识”不仅要求做好当前农村的环境保护工作,而且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大家积极互动、学习氛围轻松活跃,达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村民健身队获奖证书

  陈学伟带领合唱团完成演出

  陈学伟带领的合唱团获奖

  无论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还是作为文明实践合唱团团长,陈学伟始终围绕广大群众展开工作,从群众的生活上、工作上、精神上、文化上全方位落实。在他看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根本就是人民群众,只有让人民群众从内到外,从思想到生活质量都得到保证,才能实现振兴的目标。

  “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展开宣传活动,让村民更愿意主动去接纳,而不是被动接受。这也是实实在在为村民着想,真正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陈学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为村民“实干谋福”的理想和抱负。

  “心之所向,为民排忧”

  今年4月20日,一场猝不及防的非洲猪瘟降临在演丰镇苏民村委会坡头村,一场生猪保卫战就此打响!

  陈学伟立即成立应急工作队,主动申请到最艰巨的18号岗坚守,不分昼夜,24小时严防死守。

  作为18号岗站长的陈学伟,放弃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始终坚守在一线,饿了,吃几口饼干,渴了,喝几口矿泉水,困了,就地休息,这一守就是60多天,在陈学伟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毫不松懈,将这场疫情阻断在坡头村,避免了疫情的蔓延,这场无声的战役终于取得胜利,让人民群众从猪瘟的焦虑无助看到了希望。

  “心之所向,向于群众;身之所往,往于民生。”陈学伟说道,既然选择了,就要从一而终,以坚定的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事上。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让任何一件小事、任何一个困难忧于群众之心。

  “人民群众的事从来就没有小事,是我最重要的事,也是我们所有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这是陈学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首位,也用这一标准来严格要求各党员干部。

  “实干兴村,空谈误民”

  “村里的变化和村民生活的变化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村里发展壮大,村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必然也会相应的提高,反之,村民的生活质量是也是促进乡村发展的主要动力。”陈学伟感叹道,总的来说,变化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乡村和村民经济水平的同步提升。村干部通过与广大村民相互合作,转变了以往“单打独斗”的个人发展模式,形成“相互扶持,共同进步”的发展势态,为建设和谐、美丽、繁荣的新农村共同努力。

  第二个,乡村和村民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步提升。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首先是要丰富广大村民的精神文明生活,思想的转变,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

  作为演南村第一驻村书记,陈学伟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将广大群众的事当做首要大事,大事小事,他始终冲在第一线,在他心中,广大群众就是最亲的人,深入到群众当中,从广大村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为建设和谐、进步、发展的演南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而我要做的,就是实干!只有实干,才能兴村!”这是陈学伟就任一年多以来最大的感悟。

  谈到未来的工作,陈学伟坚持以“实干”为主。他表示,也会竭尽所能让各村干部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的主体不在我们干部,而在于百姓,我们作为村干部,只是起到一个领头的作用,脱贫攻坚工作真正的力量,依旧是我们广大百姓。”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想取得胜利,我们这些干部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要始终坚持以广大人民为核心,我们不是官,我们是为人民干实事的服务员。”陈学伟说,无论面临什么情况,我们必须和人民站在统一战线,脱离了人民的工作,都是空谈。

  “幸福,在于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实干兴村,空谈误民。”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陈学伟这样总结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