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罗永祥:驻村第一书记的“家务事”

发稿时间:2019-10-17 09:41:00 来源: 中国气象报

  10月6日上午,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派驻平塘县牙舟镇命芹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罗永祥,正在距村委会不远处的大田坝中察看葛根的修剪情况。田垄里,茂盛的葛根一蓬连着一蓬,长势良好。葛根蓬下,十多名妇女脸上带着朴实而欢快的笑容,拿着闪闪发光的小镰刀在朝阳下细心地刨开泥土,把纤细瘦小的葛根块茎修剪掉,确保葛根主块茎长得更大更结实。

  罗永祥介绍说,这片葛根有300亩,是2019年命芹村与相邻的陈家湾村党支部联合共建的村集体扶贫产业项目,再过两个月就可以采收了。除去土地租用、种苗、肥料、管理等各种费用外,预计可有近二十万元的纯收入。通过葛根种植项目的实施,农户出租土地亩均收入可达1200元,务工农户平均每户可得务工费2800元,通过合作社入股的160户农户还可参与盈利分红298元。命芹村的集体扶贫产业项目除了葛根种植外,还有甘蓝、马铃薯、早熟蔬菜种植和命芹生猪、苦竹山生猪、中华蜂养殖,这7个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罗永祥于2018年9月被任命为命芹村驻村第一书记,也是黔南州气象局2014年以来派驻命芹村的第5位扶贫干部。自入驻以来,他以村为家,吃在村里,住在村里,不分昼夜地与村干部一起为了命芹村的脱贫工作艰苦奋战,很少回家,也因此无暇顾及女儿的学习,导致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大女儿学习成绩急剧下滑。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把自己放在这个岗位,自己就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以脱贫攻坚工作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而顾大家,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事就是自己的“家务事”,要全心全意地做好“家务事”。

  命芹村有十个村民组,共371户1550人。自2014年以来,通过落实产业扶贫、异地搬迁、劳务输出、教育保障、低保兜底、产业分红等一系列扶贫措施,全村在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人均年收入超过3747元,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都有了保障。全村通组路和串户路、自来水、生产生活用电、手机信号和互联网络全通了,家家户户的庭院硬化了,村子里的小路边上装上了185盏太阳能路灯。此外,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建成了两个少数民族文化广场,还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诚实牙舟人”“最卫生家庭”等评比活动。老百姓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与6年前相比,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罗永祥(左一)和村干部在帮助农户抢收稻谷。林延友 摄

  在罗永祥的口袋里装有一个翻得脱了皮的小本子,翻开第一页,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一句话:庭发贵,祖国没有忘记你,专心读书,“家”里有我;翻开第二页,上面记录着庭发贵的家庭情况和村委会对他家的扶贫措施。庭发贵才15岁,在平塘县读初三,与奶奶相依为命,但奶奶已75岁,干不了活。村委会通过发放“五保”保障金、养老保障金、民政部门临时救助、参与村扶贫项目分红、教育保障补助等,使祖孙二人的生活有了保障。在他的小本子上,还记录着韦光发、罗湘华、田其章、陆廷祥等4家特困户的家庭情况和扶贫措施。罗永祥说,从2014年到2018年,命芹村的贫困户从171户减少到5户,这5户的家庭条件特别困难,他们要么年老,要么孤寡,要么有严重的残疾,要么有难治的重病,总之缺少劳动力。这5户中有4户人家的孩子在学校读书,但完完全全要靠国家的救济,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他们连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罗永祥说:“我把他们5家的情况抄在本子上,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落实好党的扶贫政策,把老百姓吃饭穿衣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们5家脱贫了,命芹村就没有贫困户了。”

  罗永祥动情地说,深入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每天与老百姓一起为脱贫致富而奋斗,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伟大、艰巨、意义深远的民生工程,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怀。看到身边的老百姓受惠于党的富民政策逐渐过上好日子,自己身为驻村第一书记常常为能亲自参与这项工作激动得悄然泪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