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用心扎根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9-10-28 10:43:00 来源: 辽宁日报

  钱妡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2018年3月被派驻到扎兰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她每天在村子里进农家、访农户、问情况,笔记本、调查表和照相机是她出行的“标配”,摸清了村里自然情况的同时,也记录下了村民的期待。

  村民们反映最强烈的是村里的这条主路,长8.6公里,雨雪天泥泞不堪,村民行路难。“修!必须修!”钱妡多次到交通部门沟通,2个月后获得批准立项,并争取到40万元资金。2018年10月30日,宽阔平坦的村路建成通车。

  钱妡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很多腿脚不好、平时几乎不出门的村民,都来到这里,在新修的水泥路上溜达。”今年开春,钱妡提早谋划,又成功争取到8.7公里路面硬化项目及资金。眼下,施工已经结束,扎兰村17.3公里的主干路得以全面硬化。

  交通便利了,钱妡又开始寻找致富商机,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将绿色小米、精品果园、溜达鸡可视化养殖、扶贫矿泉水厂4个项目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来抓。如今,杂粮加工厂已建成投产,成功注册“扎兰波罗”商标,可视化林下养殖项目养了2000只溜达鸡,“娇黄小米”和“娇黄笨鸡蛋”销售额已达30余万元;村集体的20余公顷山坡地改造成梯田,栽上鸡心果、寒富苹果和寒红梨,果园初具规模。

  翻建村部、修村路、找产业,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全面提升人居环境……钱妡,这位80后女干部,外表文弱却是铁骨铮铮不让须眉。面对“省委公务员一等功”“辽宁五一劳动奖章”“阜新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钱妡说:“扎兰村,是我的扎根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