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广西乐业九利村第一书记陈月香

发稿时间:2019-11-01 09:59:19 来源: 右江日报

   “外来干部”变成“亲闺女”

   ——记乐业县同乐镇九利村第一书记陈月香

   “香,先进来喝杯茶再走。”“香,晚饭准备做好了,一会过来一起吃。”……村民们亲密呼唤的“香”,正是市妇联派驻乐业县同乐镇九利村的第一书记陈月香。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先左脚后右脚……”近日,伴着节拍,十几名妇女在村口认真地练习秧歌。“这多亏了陈书记给我们争取来的好项目,茶余饭后到这里锻炼身体,唱歌跳舞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日子是越过越美了。”正在锻炼身体的村民说。

   村口的垃圾场转移了,河道清理干净了,如今一条200米的宣传文化长廊映入眼帘,原本脏乱差的村庄变得更美丽了……这些变化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陈书记是个好书记,她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我们不让她走了。”这是九利村村民对陈月香最真诚的评价,也是最大的肯定。

   “在农村,‘小病拖、大病抗’的意识非常普遍,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占了一半。”九利村妇女主任周桂金忧心道。于是,陈月香邀请了右江民族医学院师生进村进校开展健康知识小课堂活动,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同时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重点围绕分级诊疗、“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为村民耐心细致地讲解,保证贫困群众全部知晓。除此之外,通过陈月香的努力,九利村贫困妇女获市妇联捐赠的“两癌”健康保险保障625万元,125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受益,实现了九利村贫困妇女“两癌”保险全覆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定的知识、技术和技能,陈月香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对接乐业县人社局和百色诚凯技能培训学校,今年上半年,乐业县第一期中式烹调培训班在九利村正式开班。培训方式采用基础知识与实操相结合进行,群众易学易懂。据悉,参与培训学员50名,其中贫困家庭学员43名,占培训人数的86%。

   “陈书记就像亲闺女一样,为了我们她把能利用的资源全都用上了。没有陈书记的带领,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说起陈月香,乡亲们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鲁莽屯是乐业县地质灾害点,为做好鲁莽屯农户易地搬迁工作,陈月香带领本村干部白加黑分头到农户做工作,上门耐心宣传政策,讲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补助和今后发展方向,同时还讲解了目前居住环境的危险处境。通过登门拜访及多次电话联系,群众最终同意搬迁,陆续办理易地搬迁手续。

   驻村一年半来,陈月香通过努力,从不同渠道为九利村争取了各项资金投入共计130多万元,为九利村群众解决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狠抓乡村环境治理和村级基础设施实施工作,在九利村实现3个100%,即:在驻村不到半年时间里,通过找领导协调部门争取项目落实资金70多万元,完成了九利村全村太阳能路灯安装,100%覆盖所有农户;通过协调解决,九利村各屯各户垃圾回收搬运处理工作完成100%;各屯各户污水排污治理工作完成100%。九利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他们不把我当外人,我就要担起这个大家庭,建设美丽乡村,让广大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让九利村的贫困户靠勤劳双手致富奔小康。”陈月香憧憬着九利村的美好未来。口黄小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