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巩固脱贫成效 民政第一书记这么干

发稿时间:2019-11-04 09:14:26 来源: 中国社会报

  脱贫攻坚战冲刺阶段,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迎来了崭新的生活。如何让贫困户“扶起来又能立得住”,战斗在扶贫一线的民政第一书记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防止贫困群众、贫困边缘户返贫。通过推进产业扶贫,确保增收可持续;从源头控制贫困增量;实施励志工程,激发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等,让他们掌握脱贫本领,看到致富希望,夯实了脱贫基础,巩固了脱贫成效。

  以产业和就业帮扶筑牢脱贫根基

  采挖完玉竹,湖南省安化县冷市镇大苍村村民冯望龙一家正忙着装袋,他一边忙活一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产量差不多有1万斤,2块钱一斤,能收入2万元呢。”

  冯望龙一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帮扶实现脱贫,但夫妻二人没有手艺。如何巩固好这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安化县民政局驻大苍村第一书记李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果不能彻底改变夫妻二人缺少手艺的情况,很容易返贫。”当时,村子里有农户了解到玉竹的药用价值和市场前景后开始种植玉竹,李军意识到这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可玉竹需要3-4年才能有收成,老实本分的冯望龙夫妻俩心里直打鼓。为了让他们放心大胆地干,李军和村“两委”干部主动找到相关专家请教如何选取种子种苗、怎样采收、怎么防治常见病虫害等,并用来指导冯望龙夫妻俩。“我们做工作就是要对老百姓负责,就是要帮他们找致富门路,就是要夯实稳定脱贫基础。”李军如是说。

  有了产业,冯望龙一家的生活蒸蒸日上。去年,冯望龙的女儿毕业,李军了解到她的就业意愿后为其联系到镇里茶叶基地工作,每月收入两三千元。“我现在还种植了2亩黑茶,到明年采茶季又能增收不少。”冯望龙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得益于产业和就业帮扶,大苍村已脱贫的59户249人中未出现一例返贫对象。“巩固脱贫成效就是要扶技扶业,树立综合扶贫、持续扶贫的理念,千方百计增加群众的收入,增强其抵抗风险的能力。”李军如是说。

  为贫困边缘户筑起精准防贫堤坝

  在抓好精准扶贫、减少贫困人口存量的同时,李军还不忘关注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户。20多岁的刘华(化名)患有智力二级残疾,母亲为了照顾他寸步不离,全家仅靠父亲打工维持生计。李军入户时了解到此情况,主动帮助他办理了残疾证,并按照相关政策为其办理了低保,算上残疾人两项补贴,刘华每月可领取300元左右的救助金,有效降低了这个家庭的致贫风险。

  对于这一点,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民政局驻拜泉县长春镇民生村第一书记郭景运深有感触。“开展脱贫工作,如果不解决一边不遗余力地脱贫、一边存在致贫返贫的‘沙漏式’扶贫难题,将无益于巩固脱贫成效。”当地对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开出精准防贫“药方”,根据他们各自的情况,将其纳入监测范围,建立预警机制和风险管理台账。同时,实施因户施策的帮扶机制,包村干部通过常态走访、定期回访、风险调查等形式,掌握全村农户的动态变化情况,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因病、因学等致贫返贫风险,从源头上控制贫困增量。

  民生村村民韩春江一家四口原本生活幸福和美,不幸的是他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家里的10亩口粮地全部压在了妻子一人的肩上,上高中的两个女儿也因此相继辍学。眼看着这个家庭就要陷入贫穷,郭景运第一时间为他们申请临时救助,并将之纳入低保救助范围,整个家庭的基本生活由此得到了保障。可俩孩子长时间辍学在家怎么行?郭景运为她们联系了黑龙江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接受职业教育,不仅能减免一切学杂费、食宿费,每人每年还能获得2000元的补助金。“等到她们就业了,家里也就盘活了!”郭景运发自内心地替他们感到高兴。

  “预警机制和因户施策双管齐下,确保了防贫对象救助全覆盖,基本消除了因病、因学等致贫现象,有力地控制了贫困增量,防贫成效十分明显。”郭景运告诉记者。

  激发脱贫户致富内生动力防返贫

  在河南省汝阳县上店镇南拐村的“爱心超市”里,货架上摆放着的油、盐、米、面等物品,这些不是用钱购买的,而是通过积分兑换的。

  汝阳县民政局派驻南拐村第一书记姬正国告诉记者,为了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该村在对口帮扶单位汝阳县民政局的帮助下,采取“积分制+爱心超市”的办法,以家庭为单位,从诚信守法、勤劳致富、移风易俗、尊老爱亲、公益劳动、卫生习惯等方面,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表现开展评比积分,1积分相当于1元钱,可以在爱心超市换取物品。

  “没想到自家卫生搞好了也能赚积分领东西。”脱贫对象李院娃拿着用积分换取的一壶油乐得合不拢嘴。

  “50分可以换一壶油,40分可以换一袋米或面。”姬正国说,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机制建立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参与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如今,攒积分已经成了南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的“攀比”方式,他们纷纷比着干、争着干、主动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除此之外,为了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致富,南拐村还实施了励志工程,凡是外出务工或在家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其年收入20%的奖励补贴,每户每人最高奖励1000元。

  脱贫户李运来过去靠种地糊口,可靠天吃饭只能解决温饱,致富谈何容易,年过半百的他一时找不着门路,惆怅不已。姬正国作为他的直接帮扶干部在了解他的意愿、综合分析当前情况后,便鼓励他通过养羊创收,还找来了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他。去年李运来卖了15只羊,收入2万余元,姬正国第一时间将申请的1000元励志补贴送到了他的手上。“没想到挣了钱政府还能给奖励,明年我还要多养几只羊”。尝到了甜头,李运来脸上笑开了花。

  像李军、郭景运、姬正国这样的民政第一书记还有很多,他们在扶贫一线用实招、硬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真正实现了将贫困户“扶上马后,再送一程”,让贫困群众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般节节高,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