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推开西:驻村路上干出一片新天地

发稿时间:2019-12-04 10:22:00 来源: 新疆日报

  “我们的推书记,谋划工作有思路,干起工作有魄力,带领我们致富有办法,是个攒劲的书记!”12月2日,说起昌吉市政协办公室、自然资源局驻昌吉市阿什里乡二道水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推开西,村民吾列提·别克赞不绝口。

  自2018年,昌吉市政协副主席推开西到二道水村任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后,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保民生,让二道水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强基层 吹响党建“集结号”

  村党组织活动少、凝聚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面对基层组织建设中的这些短板,推开西从制度入手,带着工作队和村“两委”健全完善党员管理、考核奖罚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将党员职责任务、党组织活动列出清单,逐步规范基层组织活动。

  “推书记抓党建工作有不少好点子、好思路,他手把手教会我们工作方式方法,现在我们干工作更有思路和办法了。”村党支部书记叶尔买克·吐热尔别克由衷地说。

  推开西积极引导全村党员发挥特长,开展党员“一推荐、一帮扶、一创业、一好事、一建议”的“五个一”活动,形成党员共同参与推荐培养后备力量、帮扶困难户、办好实事、为村级组织发展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

  党员黑孜热尔别克常年在外放牧,参加组织活动的次数屈指可数。推开西带着他参加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并将他提出的“修好夏草场道路、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牧家乐、发展二道水旅游”建议进行整理,形成了《关于开发阿什里乡二道水村三台子旅游景区的建议》,被昌吉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采纳并列入旅游发展规划中。

  党员的转变不断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村民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高涨,近两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村民有20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名、发展预备党员4名,为村党组织注入新鲜力量。

  促发展 吹响增收“冲锋号”

  “工作队联系企业给我发放了13只奶山羊,卖奶的全部收益和卖羊羔的收益归我,这让我一年就能增收5000多元。”12月2日,二道水村村民沙吾列提别克·阿汗别提指着自家羊圈里的奶山羊喜笑颜开地说。

  驻村伊始,针对二道水村以传统牛羊养殖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效果不明显的状况,推开西在与村民交流、请教养殖专家的基础上,立足村情,引进新疆九头牛畜产品有限公司,以“工作队+企业+村民”的方式发展奶山羊特色养殖,为沙吾列提别克等29户低收入家庭发放奶山羊203只,并邀请昌吉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跟踪指导疾病预防。如今,奶山羊已产羔90多只,加上羊奶收入,户均年增收4500元以上。

  发展奶山羊开了个好头,推开西又趁势试行以庭院经济和刺绣合作社为主的“1+1”产业发展模式,筹措资金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发放1.1万株菜苗、2500只鸡苗,并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服务,指导村民种菜、养鸡、栽果树;扶持村民玛依努尔成立叶斯力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引导20户村民入社,并帮助联系订单、宣传推广,使合作社刺绣产品日渐走俏市场。

  工作队的造血式帮扶使村里产业多了,增收渠道广了,村民主动发展能力强了,44户低收入家庭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村民致富的信心得到大幅提振。

  解民忧 吹响民生“前进号”

  “推书记,隔壁村的道路都硬化了,我们村还是土路。”“上次我奶奶走路跌倒了,把脚崴了……”听到村民行路难的呼声,推开西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现场办公,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村村通”项目资金,完成了12.3公里的村道改造,并在路两边安装了路灯。

  推开西的衣服口袋里始终揣着一本民情小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群众反映问题的时间、内容和办理时间、结果等信息。“我们要从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哪怕只是一件小事,我们也要把它做好。”推开西经常给队员们这样说。

  村民阿合别尔德因糖尿病引起急性并发症,家人在危急之中打电话给推开西,他连夜将病人送往昌吉市人民医院救治。“推书记不仅送我去医院,垫付医药费,还帮我筹集善款。”阿合别尔德感激地说。

  推开西牵头制定《二道水村关怀帮扶机制》,由工作队、村干部、党员共同捐款,建立公益基金为就医群众提供临时救助;多方协调,为残疾人提供创业资金和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帮助就业创业;为困难群众送去暖心煤、生活用品……推开西的小本本上记载的56件事情,如今件件都化作了村民家中的幸福事。(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刘华报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