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微山:第一书记“爱心食堂”开业了

发稿时间:2019-12-11 09:27:00 来源: 济宁新闻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吕洁 通讯员 曹绿荫 彭凡民)“大爷,这是您的饭,刚出锅的大米饭,拿好碗,慢慢吃啊……”微山县农业农村局派驻赵庙镇佀楼村第一书记--张红军端着几碗热腾腾的饭菜来到老人桌前亲切地说。

  佀楼村爱心食堂开业了!当天上午,食堂门口人头攒动,村民们都来看看爱心食堂究竟长啥样。不到上午11点,很多老人就已经在食堂里等了。番茄炒蛋、土豆炖肉、纯手工肉馅包子,还有今日特供菜:瓦块鱼……第一书记张红军带着志愿者们穿梭在餐桌之间忙前忙后,端菜端饭,照顾老人。这个爱心食堂既是菜品丰富、干净卫生的放心餐厅,也是贴近民众、惠及老人的温馨后厨。老人们吃了热乎乎的饭菜,笑的合不拢嘴。

  在入户走访中,张红军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增加,佀楼村留守老人现象日益突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就有495人。很多独居的孤寡、高龄老人,没有能力自己做饭。很多老人早上做一顿饭,吃一天,仅仅填饱肚子。冬天里吃口热饭成了佀楼村老人们最大的心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张红军把为老人们建爱心食堂的事情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在村两委和志愿者们的一同努力下,张红军依托原有的日间照料中心,组建起了佀楼村第一家互助养老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内开设了爱心食堂。食堂面向村内65岁以上的老人,以志愿原则加入,优先照顾贫困户和高龄老人。每顿饭老人拿2元,村里补贴3元,第一天就有二十多人报名,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百善孝为先。驻村以来,张红军一直大力弘扬中国传统孝老敬亲的孝道文化,建成后的佀楼村互助养老合作社秉承“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理念,本着“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的原则,为村民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多方面服务。为在村内树立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新风尚,张红军还建立了“时间银行”制度:志愿者每次从事公益服务的时间将存进“时间银行”里,一旦未来有需要,可支取这些累积的服务时间,为自己或他人兑换相同时长的养老等服务。这一举措不仅降低了爱心食堂的人工成本,还大大激活了村内志愿者到合作社内提供服务的意愿。社内开设了爱心食堂。食堂面向村内65岁以上的老人,以志愿原则加入,优先照顾贫困户和高龄老人。每顿饭老人拿2元,村里补贴3元,第一天就有二十多人报名,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我希望‘爱心食堂’在佀楼村作为一项公益事业能长久做下去,让更多孤寡、留守的独居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热乎饭,让孝老敬亲的传统在佀楼村里人人身体力行!”张红军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