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河沟村第一书记刘德海:发展脱贫产业 助农民增收致富

发稿时间:2019-12-17 10:03:00 来源: 人民网-宁夏频道

  带伤也要坚持扶贫工作到最后,最近,固原市原州区的一位驻村第一书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口碑,他就是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干部刘德海。

  刘德海是原州区黄铎堡镇河沟村第一书记,11月30日晚上10点多,刘德海同往常一样没有回家,在村里考虑个别困难户的帮扶问题,在外出倒灰拾炭时掉进了新挖的自来水井下里,随后他艰难地从2米深的井里爬上来,额头破了、血流不止、腰部隐隐作痛。村党支部书记何学礼得知道情况后,送他到镇医院缝了几针,没有停留他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坚持工作。五天后,当自治区第三方评估工作结束,刘德海疼痛难忍,再也坚持不住,经原州区人民医院检查,刘德海眼部受伤,双肺挫伤,两根肋骨骨折。

  “自治区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是一件大事,脱贫攻坚进入最关键的时刻,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我有责任把村上的工作安排部署好,确保脱贫摘帽。”在病床上,刘德海仍然惦念着扶贫工作,并不时翻开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看着自己的扶贫成果。

  自担任黄铎堡镇河沟村第一书记以来,刘德海扎根基层,把自己完全融入到村里,认真履行第一书记的职责,解群众之急,带领村民发展枸杞种植产业,全力以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何家沟村属于干旱带,年降雨量少,一直以来以种植秋季农作物和玉米为主,路是泥土路,房是土坯房,养殖基础薄弱。2014年,何家沟村被识别为贫困村,全村488户182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4户613人,贫困发生率超过30%。

  2015年,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派驻扶贫工作队到何家沟村,刘德海就是工作队员之一。看到这样的现状,根据当地盐碱性土壤实情,工作队发挥自己的专长,确定了栽种枸杞的产业帮扶方向,并挨家挨户地说服村民配合,“手把手”指导村民栽种。当年,何家沟村123户栽种枸杞700多亩。第二年,枸杞树挂果,亩均收入2000元。村民们算了一笔账,枸杞亩产是雨水最好年份玉米亩产的两倍。尝到发展枸杞带来的甜头,何家沟村更多的村民加入了枸杞栽种的队伍。

  近年来,随着原州区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实施,扶贫工作队结合何家沟村种养传统优势,充分发挥当地玉米种植面积大、饲草料丰富的优势,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帮助村民发展养殖。种养结合,产业优势互补,让何家沟村顺利脱贫出列,组组通了硬化路,家家住上新房子,户户有了致富产业。

  今年76岁的何生贵家是这几年增收致富最明显的,他今年种植青贮玉米20亩,栽种枸杞14亩,养牛9头,一年收入六、七万元。“这两年的扶贫政策好,一年收入成倍地翻,日子好的很!”何生贵高兴地说,金灿灿的玉米粒铺满了院子映着他幸福的笑容。

  如今,何家沟村枸杞栽种面积800多亩,年收入300多万;全村4个组牛存栏从2004年的不足400头发展到现在的1600多头,饲养量超过3000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15万元。(褚碧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