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听说第一书记要走 村民依依不舍

发稿时间:2020-01-05 09:17:00 来源: 陕西日报

  1月2日,2020年首个工作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的会议室里热闹非凡。

  来自耀州区委宣传部、耀州区应急管理局、包村的陕西省储备粮集团、碧桂园集团耀州区精准扶贫项目部四支脱贫攻坚队伍的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以及群众代表聚集一堂,总结柳林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谋划2020年工作。

  第一书记感人肺腑的发言

  中宣部派驻柳林村第一书记刘晓龙首先发言:去年干了什么?大家心里要有数。今年想干什么?需要提供什么帮助?怎么来实现精准帮扶?我们要深入思考。柳林村的包扶队伍是最佳搭档,配合很好。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柳林村的脱贫产业初具规模,托起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柳林村的香菇产业,是传统产业,有基础,2019年非常及时地改变了管理体制,承包给香菇王子,崔战峰是柳林人,做不好,对不起柳林人;山桃核产业,是柳林人左林斌的多年爱好,周围山上也有资源,村上建起了扶贫工厂,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开,左林斌也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成长,最近又有了新的思路,市委书记两次和他握过手,全耀州人都认识他,一定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王家仁养猪,市场好,有福气。老王67岁了,勤劳肯干,又种了大棚菜,提了全村贫困户的精气神;最近,在碧桂园集团的支持下,村上建起了苗木基地,63亩地的务工带动量也很大,2020年要借着创建森林城市的机遇,做好庭院计划,实现绿色发展。碧桂园对柳林的帮扶非常大,在消费扶贫上支持很大,先后组织业主和其他区域的员工来了十几批,带来了人气,陕西储备粮集团连续来了七拨员工助力消费扶贫,大家都对柳林倾注了真心和满满的情意,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的话,不会动用这么大的力量;童心港湾,柳林村的樊静老师很敬业,每周六日都给孩子辅导作业,搞活动,拓展素质。柳林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很高,和城里的塔坡小学是一个梯队,柳林后继有人,很有意义。这几个带头人,都很年轻,是青年带头人,崔战峰,左林斌,樊静,韩静,村上要培养发展年轻人,多关心指导;今后还要发掘朱鹮养殖基地的优势,使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村上的班子调整后,老袁党政一肩挑,班子团结,今后要把班子日常工作运行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性,没有形成特色,谁来做,做什么,靠什么机制来维护?村规民约,怎么有效落实,才能真正有效果,嫂子舞蹈队自发的搞了一些活动,势头很好……

  刘晓龙侃侃而谈,两年挂职期满,他即将返回中宣部。然而对柳林村,这个他为之付出了两年心血和汗水的地方,他有太深的感情和太多的不舍。

  两封感谢信写满百姓依依不舍情

  第一封感谢信

  各位领导你们好:  

  我是柳林村庙咀的贫困户崔振安,由于我家四口人,三个人是残疾,日子过得特别恓惶。得到各位领导的关怀,社会各界关爱。特别是扶贫干部和历届村干部倾情帮助,每次想到这些使我在这寒冷的冬天心里感到暖意融融,激情满怀,也想写信感谢你们。

  我非常感谢我村第一书记刘晓龙,他们自从得知我家情况后,就成了家里来的最勤的“亲戚”,问寒问暖,从家里养的兔子到地里的庄稼,儿子务工到家里收入,关怀备至,特别刘书记,他不愧是村上的领头雁,把村上扶贫工作一直做在最前面,一味地付出,在村委会是个“没架子的好书记”!为我村民办了好多好多的实事。香菇棚救灾,香菇产业扩大,苗木基地,朱鹮人家等特别是山桃核加工厂的开办,叫我和妻子参加打孔,拿记件工资,使我和妻子这样的残疾人,也有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只有肯干收入还是不错,我在这儿替全家人感谢刘书记,我还要感谢帮扶人袁忠智、张甜甜、马勇民,对我家的一路帮扶,付出了好多好多心血,经常到我家问寒问暖,宣传帮扶政策,让我有啥困难说出来,还给打扫卫生,收拾屋子,他们太让我感动,也让我惭愧,我曾经觉得只有像我父亲那样,对革命有贡献的人,才有资格享受这种待遇。

  再感谢李波主席(庙湾镇原人大主席),是你了解到我家情况,及时为我家办理低保,还给我安排了打扫卫生的公岗。我在你和刘书记的极大鼓励帮助下,励志奋斗,已获得七颗星,这些荣誉,都是你们的汗水,注入你们太多情怀,我咋能不感谢你们呢?

  我全家享受湖羊托管分红,东耀香菇和光伏产业分红。如今我家彻底变样了,大儿在西安买了房娶了媳妇,还给添了孙女,二儿在西安打零工,我和妻子在家务农,在扶贫工厂加工山桃核,我要在有生之年继续奋斗,发奋努力,把我家日子过得更好!

  我衷心感谢各位帮扶干部,祝你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此致敬礼

  柳林村村民:崔振安

  2020年1月1日

  第二封感谢信

  尊敬的领导你们好:

  我叫左敏学,家住柳林村庙咀村,家有四口人。儿子在耀州中学念高三,妻子在新区饭店打工,母亲今年80岁,患有类风湿关节炎,行动不便。住在两孔土窑里,土窑破败不堪,已属危窑,每逢雷雨和连阴雨天,窑面不时地往下掉土,我需打着雨伞清理窑背上的流水,防止雨水溢过窑面,每次都是天上打雷,暴雨骤下,浑身没有一处干的,白天还好,特别在夜里我要口含手电筒,手握铁锹,清泥通渠,让我十分狼狈。雨停之后心想何时能盖起房子,不再受这样的罪,可手里没钱,实在没有办法。

  2015年我被识别为贫困户,没成想2018年冬村上在东石坡移民搬迁点为我分得一套九十平米的房子,让我住进了小洋楼,2019年装修入住,三个卧室,又大又亮的客厅。孩子再也不用和他婆挤在一张床上,也有了自己的空间。2019年夏天我丈母和妻弟也来到我的新房,一进门就说这和过去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政策就是好。

  2018年我因肾结石在新区医院动手术,儿子因学校救助申请到镇上盖章,这是儿子第一次独立做事。孩子性格内向,腼腆,当时不知所措,碰见了曾经帮扶我的责任人张甜甜,张甜甜将孩子领进镇办公室盖了章,询问了孩子学习情况,叮嘱孩子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一所好的大学,为人生铺好道路。在我出院后,区委宣传部送来了米、面、油和慰问金。2019年春节前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也来我家,走访慰问了我,让我十分感动。

  2019年我在社区工厂打工,每月有一千五百元的工资,媳妇在新区饭店有两千元工资,我还领到香菇、光伏分红,拿到了两千六百元,我家也如期脱贫摘帽,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因此我非常感谢镇、村领导和第一书记刘晓龙。感谢我的帮扶责任人张甜甜、马勇民,是你们的关怀和付出,使我家才有了今天的好光景,我会更加努力把我家的日子过得更好。

  我衷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更感谢扶贫路上的你们。

  此致敬礼

  柳林村村民:左敏学

  2020年1月1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