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勤奋致富:独腿贫困户的追梦故事

发稿时间:2020-01-15 09:10: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我今年收入还不错: 三季豆角两亩四赚了一万五,贩运豆角赚了一万块 ,运销种植豆角的小山竹赚了一万二 ,三项加起来,这个数字不小吧?” 肢残村民罗招发满脸自豪地对笔者说。

  时近年关,笔者走进江西省高安市石脑镇菜田村委会蔡坊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招发家,听他有滋有味地算着今年的收入账,倾听他和家人向着幸福生活的追梦故事。

  2009年秋,罗招发在驾驶耕整机耕地时,因操作不慎左脚卷入机器,被碾成一团肉泥,整只脚全部截去,幸而保住了生命。10年前的痛苦让他心有余悸,不堪回首。

截肢后辛勤劳动的罗招发。本人供图

  2007年才盖的房,罗招发家日子过得有点紧。这次飞来横祸,花费18万余元,欠债15万元。家里收入的顶梁柱坍塌了,一双儿女正接受义务教育,罗招发家庭顿时陷入贫困,但却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2014年,镇、村组织经过一定程序,将罗招发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给予政策扶助,他家三个人口享受低保待遇。随着女儿出嫁、儿子上完大学参加工作,他家的生活才慢慢有所改善。

  2017年,眼瞅着村里村外的贫困户陆续脱贫致富,罗招发也寻思着如何尽快摘掉贫困的帽子。当年,菜田村大力引导村民发展豇豆(俗名豆角)产业, 许多贫困户因此脱贫增收致富。他和妻子也试种了四五分地,一年种三季竟然赚了七八千元。

罗招发添置的电动三轮车。本人供图

  2018年,罗招发种植豆角三季1.5亩赚了1.2万元,信心大增。看到村里种植豆角的村民越来越多,他赶紧买来一辆机动三轮车,跑起了运销豆角的生意,一年辛苦下来也能赚个上万元。

  随着村里豆角种植面积越来越大 ,种植户对小山竹的需求日益旺盛,经营头脑活络的罗招发又开着三轮车跑到高安西北山区乡镇贩运小山竹,虽然每支仅有三四分钱利润,他跑一趟能贩六七千支,也有200多元纯收入。2018年,罗招发家人均收入越过贫困线,顺利实现脱贫。

罗招发贩运小山竹。本人供图

  2019年,罗招发全家综合收入突破4万元,被村里树为脱贫致富典型。谈及将来,罗招发信心满满地说:“现在国家提倡建设小康社会,我虽然只有一只脚,但是有政府的好政策,加上自己的努力,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江西省高安市史志办公室 梅西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