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孟鹏飞:春节日记见证抗“疫”豪情

发稿时间:2020-02-06 11:5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孟鹏飞(右二)与村委会副主任石新君(左一)、驻村防疫工作队队长周航向(右一)一同录入疫情防控信息并安排防疫工作。 王保良摄

  农历大年三十下起了小雨,经过一天走村串户做防控疫情宣传、排查工作,孟鹏飞嗓子哑了。晚上快8点,村里响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他从村委会回到宿舍,下了碗面条,打开电视没看几眼就累得倒头睡着了。

  孟鹏飞是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哈尔滨物流公司综合部部长,2017年底主动请缨,挂职派驻到湖北省孝昌县花园镇松林岗村任第一书记。前不久,松林岗村与光华村合并成为松华村,他又成为松华村的第一书记。本来两年任期已满,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孟鹏飞主动要求延期一年驻村书记工作。遇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又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奋战在抗“疫”前线。

  松华村地处大别山南麓,865户人家有不少人在100多公里外的武汉打工。还未到春节假期,就已有不少在武汉打工的乡亲回到了村里,疫情防控压力很大。

  在孟鹏飞的宿舍里记者看到一份工作日记,随便翻开一页,里面这样写道:

  2020年1月29日

  1、早上5∶00起床(办公室睡),6∶30到何新乔家接他去花园镇卫生院透析。

  2、返回后与石主任到四、五组(光华村)摸排。

  3、11∶30再到花园镇卫生院接何新乔。

  4、小段发来信息,要报疫情防控情况。

  5、邢部长发来廖总(中国铁物总经理)慰问。

  6、下午与石主任、许宣委到涂家湾摸排做宣传。

  ……

  9、凌晨1∶00开始通知(村委,早上)喊话;2∶00睡。

  就是这样,满满当当的一天又一天,面对疫情,孟鹏飞走在最前面。在他的带领下,其他村干部跟上来了,党员跟上来了,防疫队伍日渐壮大。

  春节期间,孟鹏飞带领村委会工作人员跑遍了22个组近30个自然湾,全面摸排村民2286人,发现并登记从武汉返乡村民201人。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成为松华村过年的新时尚。

  截至2月4日,松华村出现1例确诊病例。此人是松华村村民,但不住在村里。村里非常重视,已对与此人和其家人有过接触的村民实行居家隔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