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冲在前

发稿时间:2020-02-21 11:40:00 来源: 中国气象报

  若有战,召必回,回必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气象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闻令而动,提前返岗,身体力行展现第一书记的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奋力拼搏,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从扶贫尖兵变身战“疫”先锋,以“硬核”担当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召必回,站上防疫斗争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冲在前。”

  “我是党员干部,这时候必须冲在防疫一线。”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个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

  1月25日,辽宁省铁岭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铁岭市气象局驻铁岭县李千户镇营盘村第一书记黎文东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赶到营盘村,协助镇、村两级党组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工作在哪里,党员就应该在哪里。”黎文东说。自启动响应以来,黎文东带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积极参与重点人群排查、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

  1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气象局驻红耀乡大堡村第一书记郭军伟接到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紧急通知:因疫情严重,从即日起,全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迅速到村驻村。接到通知后,郭军伟立刻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通过在全村张贴防控标语,挨家挨户排查武汉返村人员、省外返村人员,做到不漏死角、不漏一人,并在进村主要路口设卡,严格排查往返人员。

  黑龙江省嘉荫县气象局驻向阳乡育发村第一书记刘冬生在大腿骨折尚未痊愈的情况下,主动请缨,于1月30日到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育发村流动人口多、排查难度高,根据村情实际,刘冬生采取挨家挨户走访的土办法,联合乡政府干部、村两委委员、村医护人员,对全村展开了网格化推进、地毯式排查,逐一核对个人信息,对春节前后外来返乡人员登记造册,详细记录他们的行程信息、经停情况,精准确定重点防控人群,对疑似外来人员进行大数据查询比对,对排查出的重点外来人员实行居家医学隔离,每日两测体温,有效排除了安全隐患。

  “明天你陪我们娘仨,回趟孩他姥姥家,拜完年再去村里吧。”“不行啊!疫情形势严峻,我得赶快回去看看。”看着妻子期盼的眼神,河南省林州市气象局驻任村镇古城村第一书记张兆国眼睛湿润了,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回头是小家,转身是大家,低低头,他一狠心开着车赶赴古城村。返岗后的张兆国,立即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驻村工作队成员,建立书记抓重点、干部抓具体、党员群众代表抓监督的“三抓”防控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群众利益就是号角。此时,他们也许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合格的丈夫,但是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壮志,也诠释着党员干部的忠诚与担当。气象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广西气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2 月12 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驻防城港市上思县渠坤村第一书记吴天明与工作队员、村委成员流动宣传防疫知识。图/文李林红

  回必战,多措并举筑牢抗疫防线

  普及防控知识,发动人民群众共同防控以打赢这场战争,是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工作。

  “每年过年,我们都串个门子、拉个家常,农村人就图个热闹,今年咋还不让串门了?你说的那个病毒有那么厉害?”“李叔,这可不是一般的感冒发烧,这病毒传染很厉害,咱可不能还像以前那样串门子了,乖乖在家待着。” 陕西省山阳县气象局驻延坪镇枫树村第一书记郭文辉拦住了想要去串门子的李大爷。“李叔,我给你讲讲预防这个病毒要注意啥,我给你搬个凳子,你坐下听听啊。”郭文辉拉着李大爷坐下来,给他读起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知识要点》。

  “感谢大家对我村防控疫情所做的贡献,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只要全村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河北省衡水市气象局驻北龙口村第一书记李平阳说道。李平阳积极主动履职,全程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微信、村广播等渠道以及贴警示标语等手段宣传防控常识,教育群众采取佩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串门等防护措施,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恐慌心理,维护正常生活秩序。

  对第一书记来说,疫情防控不是他们的专业,但是他们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敬业。

  “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是控制疫情的最佳方式。”为了截断疫情输入渠道,湖北省丹江口市气象局驻尚家店村第一书记李梁与村两委成员对防控工作进行提前部署,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凝聚疫情防控合力,形成最严密的基层组织防线。在逐一排查外地归乡人员的基础上,他和村干部一起对汉返人员每天两次进行体温检测,在村主要道路设置卡点,安排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审核并登记在册,对出行人员发放通行证并测量体温,对进村走亲戚、串门的车辆一律劝返。

  为更好地应对疫情,进一步增强建档立卡户防疫的信心,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曾赣宾、刘文星将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了各自驻守的结对村——龙山县里耶镇麦茶社区、天堂村。他们在送上防疫物资的同时叮嘱村民,非常时期要提高警惕,做到“不出门、少串门,不聚会、不聚集”,更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发放防疫宣传单、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把疫情防控宣传真正送到乡亲们的手上、耳边,教育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加强防护意识。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从脱贫攻坚一线到防控疫情一线,驻村第一书记变身防疫“急先锋”,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全力守护着群众的健康与平安,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