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战“疫”扶贫两不误

发稿时间:2020-02-21 11:44:00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脱贫攻坚工作变得更为艰辛。四川旺苍县第一书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带领党员群众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帮助贫困户备战春耕、发展生产,力争做到战“疫”扶贫两不误。

  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种天麻一定要把菌材培育好,天麻栽下去后才有蜜环菌提供营养,菌棒发的不好,种子不能成活。”“栽天麻时要把排水沟挖好,有些农户种的天麻8月份就开始烂,就是因土壤湿度过大的原因。”“大家翻地也要记得带好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水磨乡广福村第一书记王正前一边实地指导村民栽种天麻,一边提醒大家做好疫情自我防护。

  “今年疫情与春耕‘撞了期’,我还担心自家刚起步的天麻产业要‘流产’,真心感谢王书记不辞辛劳为大家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又对发展天麻产业有了信心。”广福村二社村民唐绍红深有感触。

  疫情袭来,在王正前带领下,由驻村工作队、村社干部、产业大户及年轻党员15人组成的2支志愿服务队,每天入户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产业发展政策及技术,充分利用今年居家隔离,不能外出务工的时机,动员群众抢抓时机种植高山乌天麻。

  “今年我们村将扩大天麻及土豆等特色产业规模,全年计划发展天麻40万棒,高山土豆300亩,预计年产乌天麻100吨、土豆300吨,实现产值700万元。坚决守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王正前信心满满地说道,他利用农学专业优势,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更送到群众心坎里。

  把物资送到春耕一线

  “今年春耕农资准备的怎么样了?种子、肥料购买了吗?还需要购置哪些农资?”“我们统一帮助购买,你们只需打个电话,剩下的由我们提供服务,记得有需求电话联系哈!”龙凤镇人民村第一书记孙梦逸一边入户宣传防疫知识,一边叮嘱请村民们准备好所需物资购买清单。

  疫情发生以来,一方面运输困难,另一方面不少群众担心出门采购有风险,村民不能进城购买春耕农资,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巩固,作为第一书记的孙梦逸更是心急如焚。与队员们商议后,说干就干,由各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点对点的联系,了解各户春耕备耕及农资储备具体情况,驻村工作队专人负责每天帮扶责任人反馈信息的收集汇总,由第一书记联系农资销售网点统一购买并将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农资分别配送到各家各户,有效确保村内各项农资及时供应。

  “孙书记真好,带领工作队为我们跑腿当‘代购员’,让我们不出村就买到了春耕农资和生活用品。”龙凤村七组贫困户何继林赞叹道。

  “我家准备种植蔬菜,孙书记来回跑了几趟帮我买了玉米、黄瓜、丝瓜、青椒等种子,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贫困户唐思章眼里充满了感激和希望。

  “雨水”前后,万物萌动,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旺苍的田间地头村民春耕备耕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

  把力量凝聚到生产上来

  “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到了今年的天麻种植,一年的准备,今天开始播种,终于看到了收获的希望。”当其他人还年味未尽之时,盐河乡青山村天麻种植户廖新刚已经开始播种他的400斤天麻种子。据悉,2月初,第一书记曾德珉就组织以廖新刚为首的几户天麻种植户购买了天麻种子,时机一到开始播种。

  “去年,我带领村民们到外地取了经,引进了天麻种植,今年我的愿望就是带领大家大干一场,争取到2月中下旬,让全村1000斤天麻种子全部播种完毕。”曾德珉说道。

  “只要不与外人接触,以家庭为单位的田间劳作是不会传染新冠肺炎的。”黄洋镇金华村第一书记董元昌帮助测体温同时,不忘鼓励村民做好防护,放心春耕春种。同时他还自费为村集体购买8个新老式蜂箱样箱,邀请农机专家开了养蜂动员会,着手发展养蜂产业。

  “今年我们将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已准备菌棒约6万棒,可近期栽菌种;170亩车厘子完成树干修枝塑形,准备4吨春肥可于近期施肥。”万家乡阳雀村第一书记赵杰正与村“两委”一起规划近期扶贫重点工作。

  疫情挡不住春回大地,阴霾遮不住万物复苏。旺苍县352名驻村第一书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积极恢复生产;推行农资代定、代购备耕模式,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创新服务形式,利用微信群、QQ群、广播、宣传车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作好春耕农作物科学种植、田间管护、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服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