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勇做抗疫先锋

发稿时间:2020-02-27 10:39:00 来源: 大河报

  冲锋在前,全力当好疫情防控“安全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值春寒料峭,驻村第一书记郝文超冒着寒风奔赴王柳村防控第一线,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和车辆;联合村委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开展“地毯式”排查;发动群众群防群控,确保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疫情摸排全覆盖。

  经过逐户精细排查,濮阳县白罡乡王柳村共排查外来人员99人,涉及27户,需要隔离6户,涉及29人。其中1月16号由武汉理工大学学生王国生回村,郝文超得知后到王国生家里了解情况, 确定是武汉回来后刻不容缓,立即定为重点隔对象,让王国生居家单独隔离,家人必须保持距离,送饭戴口罩。

  看到王国生爷爷腰疼起不了床,郝文超安排村干部买来膏药并亲自给他贴上,隔离期间,郝文超多次背着药箱到王国生家里喷洒消毒水、送口罩。1月17号村民王镇宁、雷根苗、王宽新三人路过武汉回村,回来后直接居家隔离24天。村民王学成儿媳生孩子,在市里妇幼保健院出院后,全家主动隔离。防控期间,村民女儿出嫁,按当地风俗,回门宴要风风光光,热热闹闹。郝文超得知后,上门劝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得到村民的理解。村里一老人去世,丧事一切从简,丧事办完后,郝文超督促村民早早回家。疫情初期,在防疫物资供应极其短缺的情况下,他克服种种困难,多方协调沟通购买医用口罩、双氧水消毒液、高浓缩消毒颗粒、食品等防疫物资。

  为打赢这次‘战役’他身先士卒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按照濮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首先带领村党员干部严防入村的每一个路口,值班时间内不许离岗、脱岗。夜间在村口、路口守夜、对外来人员不管什么理由、原因都不许入村。并对村民讲解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对不理解的群众进行劝导,关心别人同时也是保护自己。

  郝文超看防疫干部工作辛苦,还要轮流值夜班,心里过意不去,自掏500元给工作人员加餐,让值夜班的人心头少了一丝寒意,多了一股暖流。其次春节后村民储备食物所剩无几,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短缺,村干部就安排专人购买,根据村民家庭需要分配给村民,这样减少村民流动性。再次对隔离人员家庭,由村干部轮流看管、严禁外出、严防其他村民和隔离人员接触,并积极劝导群众不扎堆、不乱跑,扎扎实实做好防疫工作,坚决打赢这次战役。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他,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凸显了新时期共产党人不惧风险、勇担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同时推进。郝文超积极协调,疏通河道,用于麦田灌溉,保证小麦丰产。并通过个人关系联系复工企业,为贫困户谋取工作,增加收入,让他们有干头、有赚头、有奔头,增强了村民致富增收的信心,确保疫情不影响收入,坚决取得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成果双丰收。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