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防疫一线的共青团干部

发稿时间:2020-03-02 12:15: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不吃野味、不赶闹子,出门戴口罩、经常洗手……”连续二十天来,边晓杰带领村“两委”干部在村里来回穿梭,一辆破旧的面包车,在大家的改造下成了抗击疫情的流动宣传站。车上,还放着边晓杰给五保户等出行不便人员采购的大米等生活物资。

  青春焕发的身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就是边晓杰,桂林理工大学一名共青团干部,2018年1月,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号召下,边晓杰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把扎根基层作为青春的最美底色,成为了桂林理工大学派驻灌阳县顺溪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还在老家过春节的边晓杰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驻村一线开展防疫工作。

  防控的重点在基层,压力也集中在基层。为了争取时间,边晓杰回到村里后,直接来到村医疗室,将筹措到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了村医护人员手上,并紧急召集村干部分析防控形势,商讨防控重点。

  “完全阻断主干道车辆来往不太现实,我们还是要从管控村内的人员出入来切断与外来人口、车辆的接触。”顺溪村紧邻交通主干道,跨区域车辆、外来人口流动较多,这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经过考虑,边晓杰和村两委干部分成几个小组在村里的出入路口建起了“劝导站”,带领村两委防疫工作人员一起在进村的必经之路上轮岗值班排查,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禁止进村,对本村无故外出人员进行劝返,禁止一切聚会、宴席和不必要的外出。

  面对疫情,不少群众还存在侥幸心理,出门不戴口罩,甚至聚集、打字牌等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引导广大村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边晓杰带领村干部采取分片区网格化管理,通过流动广播喊话、悬挂警示标语、发宣传单、微信群发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全天候宣传,并组织村干部对全村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逐一严格做好外出返乡人员的登记确认工作,不漏一户,对于疫情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只要是外地返乡人员一律在家隔离,每天两次检查体温”、“麻烦您靠边停车,下来测下体温,做个登记”、“大家出门务必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边晓杰带着村里的干部,不厌其烦的对村民们做着宣传、解释和劝导。“我们不光要研究好、部署好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当好劝导员、宣传员、后勤员。”

  防疫的同时,边晓杰时刻惦记着扶贫工作。“当下各地都在开始复工复产,我们村的合作社也在着手复产,去年白玉蜗牛家庭示范养殖车间已经带动了25户贫困户增收,我们计划再吸纳10户贫困户发展家庭养殖车间,今年目标就是要把贫困人口数清零。”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村里不少村民都在忙着进行春耕备耕,这也是帮助贫困户规划产业和申报奖补资金的最佳时机,以往边晓杰都会跑去贫困户家中拉拉家常,问清楚贫困户准备种点什么、养点什么,当面填好申报材料,他心里才安心。现在受疫情影响,边晓杰只能通过电话、微信跟贫困户宣传政策,并不时的嘱托几句,然后帮他们把材料报上去,谁家种了几亩田、养了几头猪,边晓杰都清清楚楚的帮他们记着一笔产业账。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有无数基层干部的无私奉献与担当,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边晓杰坚定的说。(刘茜雯 潘晓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