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心系“第二故乡”

发稿时间:2020-03-06 10:01:00 来源: 新华网

  贵州铜仁市石阡县坪山乡大坪村党支部书记胡登碧发出为抗击疫情募捐的倡议信息后,她立即就收到了一个200元的微信红包,这是因疫情防控还滞留老家的新华社派驻大坪村第一书记李本源为村党支部的疫情捐款。疫情暴发以来,因身在老家山东无法返岗,但李本源的心一直牵挂着大坪村的群众和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通过微信、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将疫情防范的注意事项推送到该村的微信群里,让村干部、群众增强了防范意识和技巧,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初期,得知坪山乡和大坪村存在口罩等防护物资缺乏,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防护物资保障不到位的情况后,李本源心里极为不安。他积极对接、协调,找到了防护口罩等相关资源,在第一时间为坪山乡和大坪村捐赠了1380个口罩等防护物资,并捐款共计2000余元,解了疫情防控初期防护物资不足的燃眉之急,为坪山乡和大坪村一线的防控人员提供了防护保障。 

  李本源是2019年8月受中组部的委派来到了贵州省级深度贫困村大坪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他在离开北京优越的工作环境,离开未满三岁和刚满月的两个孩子后,克服诸多的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战斗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大坪村脱贫攻坚战场上。贫瘠的土地、淳朴的村民,让李本源从踏上大坪村土地后就结下了深厚感情,他把大坪村作为“第二故乡”。他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他争取捐赠、发展产业,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在大坪村这块贫瘠的土地上一步一个脚印,夯实脱贫基础,铲除“穷根”。在2019年底,大坪村5户17人顺利脱贫,该村的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了脱贫,彻底撕掉了贫困的标签。 

  今春,位于佛顶山间的大坪村茶园一片绿意盎然、盛产景象,新华社援建大坪村年产30吨绿茶的加工厂已建成投产,村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将茶青卖给村里的加工厂,节省了劳力,价格还比往年高。村民们在做好防范疫情的同时在茶山上忙碌着采摘春茶,展眼望去山上尽是一片采茶忙碌场面。大坪村大溪沟组村民李永忠说:“今年村里的茶叶加工厂建好了,我家四亩多的茶园盛产了,有村里的加工厂我再也不用像往年走10多公里的山路将茶青卖到收购点了。我把今年第一次采摘的茶青进行了手工加工,等李书记回来请他到我家品尝第一杯春茶。”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