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的“疫”线担当

发稿时间:2020-03-23 11:33:00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在值守卡点蹲守、探望居家隔离村民、帮助困难群众配送生活物资……疫情防控期间,在湖南省南县武圣宫镇等伴洲村总有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他以疫情为令,以防控为责,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他就是南县民政局派驻等伴洲村第一书记文先望。 

    摸排设卡当好“守门员”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十万火急。1月31日,虽然没有接到通知,但文先望还是急忙赶回了村里。 

    “文书记,你怎么来了?”见到文先望那刻,村党支部书记黄立国疑惑地问道。 

    “等伴洲就是我的家,保卫家人义不容辞。”刚返岗,文先望迅速和村“两委”班子召开碰头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当务之急是先从信息摸排入手,全面掌握疫区返村人员情况。”文先望先抓重点人员防控。 

    等伴洲村常住人口870户3700人,面对春节返乡人员多、流动性强等现状,文先望与村“两委”干部一道扎实开展走访摸排,确保排查到组、到户、到人。“每家每户信息都要仔细登记,一个都不能落下。”文先望叮嘱大家。 

    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文先望和村干部共摸排疫情严重地区返村26户56人,并第一时间指导他们做好居家隔离。 

    为有效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文先望提议采取村组道路封闭措施,在全村设立5个卡点,每个卡点安排3-5名值守人员,24小时值守。由于村干部力量不足,他自告奋勇在一线值守,并发动党员、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组成工作队,对过往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和体温监测,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劝返,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不管是谁想要进村,都要登记检查,一点儿都不能马虎,这可关系到全村人的健康。”文先望说起这事一脸严肃和认真。值守期间,文先望遇到类似情况都是耐心地解释、劝说,全力守护村民生命健康安全。 

    积极引导当好“宣传员” 

    “大家要多洗手、多通风,戴好口罩。”“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请大家加强防护,少出门,不聚集……”为了让村民们提高警惕性、全面理解和配合防疫工作,文先望当上了“村村响”广播的“播音员”,还将自己的小汽车充当流动宣传车,在村里巡回宣传。 

    “村里信息相对要闭塞一些,很多村民的主动意识也不够,所以宣传必须全面到位。”在文先望看来,引导村民树立防控意识是打赢农村疫情阻击战的必备法宝。 

    每天,文先望都会通过走访、电话、微信、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村民进行防疫宣传,提醒村民疫情期间的各种注意事项,鼓励村民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同时,他还在村民微信群及时发布权威疫情防控最新动态。老百姓就像吃了定心丸,“不信谣,不传谣,我们就跟着最权威的信息走。”村民们一致表示。 

    “文书记,这大过年的,都说不出门,你每天还入户宣传不怕有被感染的风险?”面对村民们的关心,文先望坚定地说:“作为第一书记,我要守护好你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在文先望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了,不串门、讲卫生、戴口罩、不聚集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 

    主动作为当好“服务员” 

    “要求村民不出门,我们就要做好上门服务工作。不能光给他们提要求,像米、面、油等物资供应问题,我们一定要为老百姓想到前头。”为解决居家隔离村民和困难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文先望提出成立物资配送志愿服务小组,事先收集群众需求信息,集中代为采购所需物资并安排专人配送。 

    “居家隔离,不要有心理压力,要勤通风、勤消毒、勤量体温,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加强锻炼。”“身体怎么样?家里吃的够么?有什么需要一定要及时和我说,隔离期很快就到了,坚持就是胜利!”每次给隔离户测体温和送生活物资,文先望都会这样给他们加油鼓劲。 

    除了关注隔离村民,贫困户的防护做得怎样?日子过得好不好?该如何帮扶?也是他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对此,文先望动员全体帮扶责任人密切关注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情况、心理状态和生活需求,做到“一日一问候、一周一回访”。 

    “老哥,帮你采购了一批物资送过来,疫情期间千万别出门,不是有我电话嘛,有事就打电话。”文先望来到贫困户曹辉斌家里,不仅带来了生活日用品,还送来了口罩、消毒液,并手把手教他如何使用。 

    去年,贫困户易学民种植了一片白菜苔,本想着趁春节销售旺季挣点钱,但受疫情影响,全部滞留在田地里。 

    “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信心。”文先望暗下决心,帮易学民联系对接兵民蔬菜产销专业销售合作社,打通销卖渠道。 

    采摘、装筐……易学民和妻子忙碌起来。“原本心都凉了,以为菜要烂地里了,多亏了文书记,帮我联系销路。”易学民一边收拾地里的白菜薹,一边乐呵呵地说。 

    为隔离村民、困难群众采购生活用品;把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降到最低……文先望用自己的贴心服务为村民们排忧解难。 

    “疫情不退我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文先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政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奉献与责任书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筑起了一道农村疫情防控坚实的防线,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