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战“疫”战“贫”两不误

发稿时间:2020-04-02 08:19:00 来源: 宜春日报

  战“疫”战“贫”两不误,复工复产进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西省万载县第一书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战“贫”步伐不停歇。截至目前,全县180名第一书记战斗在脱贫一线,助力复工复产。

  当好农产品“销售员”

  各驻村第一书记根据不同农产品特点,打通产销对接“绿色通道”,分类施策。如通过直播平台代言、微信朋友圈代售、联系市场批发、找加工企业收购、协调机关单位采购、动员亲朋好友购买等方式,帮助农民尤其是贫困户销售滞销的农产品,减轻库存压力,缓解农民燃眉之急,最大限度降低农户损失,增加农民收入。岭东乡田心村扶贫合作社主要养殖鹌鹑,受疫情影响,合作社的鹌鹑蛋滞销。该村第一书记彭佑兴提出“微信卖蛋”建议,并通过微信朋友圈、“万载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销售信息。很快,一个个订单穿山越岭“飞”进合作社,销售量突破1.5万公斤。

  当好春耕“护航员”

  为抢抓春耕春种“黄金期”,第一书记们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讲解疫情防护措施,指导村民分散作业,协助农户解决农用物资购买难等问题,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各驻村第一书记已帮助农民购买种子400吨、化肥1.1万吨、农药250吨、农膜15万公斤,农村合作社全面复工复产。仙源乡株木村第一书记易阳春在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贫困户买不到油茶苗。他立即联系原单位争取到油茶苗2万多株、脐橙苗100株,免费分发给村里的53户贫困户,并传授栽种技巧和注意事项。白良镇歧里村第一书记李鑫听闻村里的药材基地缺乏农用物资后,立即买来除草剂等物资,确保基地按时播种。

  当好就业“牵线员”

  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的企业招工难和村民返工难问题,各驻村第一书记一方面逐户摸排,摸清群众就业底数和就业意向,收集村民务工需求;一方面积极与县就业局、县工业园对接,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利用微信群、“村村通”广播等宣传本县企业招工信息,鼓励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就业,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县有107个扶贫车间复工,1012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