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脱贫攻坚战役不胜利、不回家

发稿时间:2020-04-08 12:02:00 来源: 天眼新闻

  从经济发达的省城到贫困落后的农村,他义无反顾投身脱贫攻坚;作为驻村干部的他,用心倾听每位贫困户的心声赢得村民赞扬。他是宋杰也是遵义市桐梓县新站镇捷阵村第一书记。 

  来到捷阵村,宋杰吃住都在村里,爬山路、下田地,帮农民干活、租老人们聊天,用了1个月的时间,足迹遍布了捷阵村700余户人家。  “捷阵村地势起伏较大,而且还有很多是没有硬化的通组路,农户走访就只能靠摩托车和步行,偏远的人家来回要用一天时间。”  

  两年的驻村生涯里,他走访群众1300余人次,召开群众会近30场次,开展第一书记宣讲20余次。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谈心,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对乡亲们的感情“我们家门前的泥巴路变为水泥路,路上也安好了路灯,宋书记对我们很好,他为我们做的事,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新站镇捷阵村村民熊光留感激地说。  

  捷阵村的大事小情,宋杰不仅心细地一一想到,更是亲力亲为。为了动员五保户吴元凯老人搬入养老院进行集中供养,宋杰沿着泥泞的山路步行近4个小时至吴元凯家。一开始,老人以各种原因拒绝。宋杰了解老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耐心解释搬入养老院的好处,通过3个小时的唠家常打消老人的顾虑。宋杰又冒着小雨,抹黑用了近5个小时才回到村委会。  

  低保贫困户赵兴华夫妻二人都是残疾人,家境贫寒,靠养山羊为生。宋杰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不但解决了老赵儿子外出务工的问题,还按有关规定帮助该户申请办理易地搬迁。这样真心实意的帮助,让朴实的赵兴华每每谈及此事,都感动地反复说:“真是感谢他了,真是感谢他了。” 

  宋杰还积极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协调、沟通,为村里争取省财政奖补资金35万元以及协调社会捐资20万元,为捷阵村购置太阳能路灯160余盏,为解决田湾组春耕灌溉问题,他多方协调资金8万余元修建水渠,为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宋书记到我们乡镇以来,通过他的拉项目跑资金,我们村的通村通组路全部都硬化起来了,家家户户有了连户路,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站镇捷阵村村支书童红程介绍道。  

  2018年12月22日,刚吃过午饭的宋杰整理好手中的材料准备去贫困户家里,在泥泞的山路上,宋杰不慎摔伤。在地上躺了一会,他才在村民的帮助下慢慢爬起来。“当时只觉得痛,没想到这么严重。”宋杰到乡镇卫生院拍片检查,结果是右腿髌骨粉碎性骨折。在贵阳接受手术治疗2个多月后就匆匆返回了驻村工作一线。  “以为宋书记受伤回去就不再回来了,没想到他瘸着脚又回来工作了。”村里的老党员王永政这样说,他上的党课听得懂记得住,我很佩服这个第一书记。 

  宋杰回来后,他挖掘和鼓励党员能人发展产业,积极发展和培养村里敢想、敢干、能干的年轻人加入到党员队伍里。2019年以来,发展预备党员2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进一步夯实了村党组织力量的同时考察培养的3名后备村干部经过上级党委政府考察,已全部正式进入村委工作。  

  脱贫致富,产业先行。宋杰在特色食材“方竹笋”种植上打起了主意。他算了一笔账,按现在的市场价格,一亩方竹笋大约能有2000左右的收入,前期村里至少可以规划种植4千亩,光这一项便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说干就干,为了让村民了解方竹笋种植前景,宋杰带头多次召开群众会进行细心讲解,最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成立了方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捷阵村已种植方竹笋3400余亩。  

  “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我的驻村工作职责,我将一如既往的为捷阵村的老百姓办更多的好事,做更多的实事。”桐梓县新站镇捷阵村第一书记宋杰表示。  

  2019年7月1日,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宋杰在全省脱贫攻坚“三优一先”表彰活动中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2019年10月,两年任职期满的他向派驻单位主动请缨,提出继续驻村扶贫。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