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这个第一书记村的蘑菇可以生吃

发稿时间:2020-04-09 11:49:00 来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咱们村种植的双孢蘑菇是可以生吃的。”在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前石拉渊村双孢菇种植大棚内,河东区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庆勇随手拿起一个双孢菇吃了起来,“和其他蘑菇不同,双孢蘑菇生吃起来有点脆。”

  之所以可以生吃,除了双孢菇独特的品性外,更主要地还在于营造的无菌生长环境。刘庆勇捏起一撮黑土介绍道:“我们这个种植大棚,所采用的土壤为富含腐殖质的东北黑土和加拿大土,这些土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有效锁住水分,保持良好的透水性,确保双孢菇始终处于无菌的土壤环境。”

  这只是前石拉渊村科学种植双孢菇的一个缩影。据悉,河东区前石拉渊村双孢菇种植大棚均为专业化、标准化、工厂式种植大棚,利用物联网技术和中央空调,可有效科学管控棚内温度、湿度等指标,让双孢菇能够舒舒服服的健康成长。“只有这样好的生长环境,才能生产出最好的双孢菇。”

  得益于优质品质,前石拉渊村双孢菇畅销上海、广州等南方一线城市。项目负责人董振乾信心满满,“双孢菇本来就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保健食品’‘素中之王’,其营养价值是蔬菜、水果的4到12倍。再加上我们科学种植,我们的双孢菇特别受到客户的喜爱。这次想着通过临报优品平台,也是让咱们好的农产品进入沂蒙人的餐桌上。”

  前石拉渊村双孢菇不但是“美味菇”,更是“致富菇”“脱贫菇”。前石拉渊村是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刘庆勇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多次组织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外出观摩学习,最终确定了发展食用菌种植的致富路子。

  为此,他整合区级壮大集体经济组织专项资金520万元,建设双孢菇工厂化蘑菇种植大棚13个。按照资金比例,周边13个贫困村每年可获得3万元的保底分红。

  同时,该项目还可吸纳二三十户农民就近就业,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两三万元。

  念好“蘑菇经”,致富有奔头,这就是河东区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日志”。

  助力第一书记工作,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下单购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