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这位“第一书记防疫春耕两手抓

发稿时间:2020-04-09 12:46:00 来源: 北京延庆官方发布

  每每提起胡永起,香营乡党委副书记闫明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句:“真给力!”胡永起是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到香营乡屈家窑村的第一书记,来到这个村子短短几个月,他就得到乡领导和村民们的高度评价,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胡永起更是跑前跑后为村里做了不少事。 

  疫情防控,从细节抓起因为疫情防控,胡永起大年初五就赶到屈家窑村忙活起来,至今已经两个月了。到村后,胡永起首先联系村书记屈金安,详细了解村里防控疫情的具体安排及做法。组织召开“两委”会及户代表会,传达区、乡两级文件精神。成立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一步梳理了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向乡党办报送村疫情防控统计报表。安排“两委”干部及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村委会及路口值守、村内巡视等。胡永起每天到村后,第一件事儿就是不定时查看3个路口值守情况,告知大家要按时值守、戴口罩保护好自己,认真做好车辆、人员出入登记,严格要求外来人员排查及非本村车辆出入管理等。在村里巡查时,他如果发现遛弯的,就会嘱咐他们要遵守防疫规定尽量待在家里,如果购买药品、生活用品不方便,村委会可以安排人员代买。为村民服务,他安排合理,细致周到。 

胡永起为进村村民测量体温

  宣传引导,筑心理防线聊起疫情相关数据,胡永起真是如数家珍,背得滚瓜烂熟。“大姐,您放心吧,咱国内的疫情形势迅速好转,延庆的情况也比较乐观。您就好好配合我们的工作,宅在家里少出门,闲了还可以参加区人保局组织的免费‘云培训’学点儿真本事。”胡永起除做好区、乡两级要求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外,还将官方网站发布的疫情通报等信息发到村党员微信群,提高了大家对疫情防控认识及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2月3日,官方通报延庆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全村百姓对此事关注度极高,有些人心里还有了波动。胡永起了解情况后,及时告知“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延庆区出现的这一病例具体情况,并将官网的消息及时转发,避免了村民因不知情而引发的恐慌,助村里百姓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心系村民,将温暖传递疫情防控之初,村民的防疫物资极度短缺,胡永起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本来,他想着不给上级组织添麻烦,尽量争取自己把问题解决了。连续多日,他先后到延庆祝生堂等多家药店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均断货。没办法,他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如实汇报了村里的情况,局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到村里送来红外体温计、肥皂、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解决了村里的燃眉之急。每天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和卡口值守,他看到最多的就是值守人员的那份敬业与坚守。没有统一服装,他协调区委宣传部为村里捐赠志愿服务大马甲;卡口简易帐篷里供歇脚的床上只有硬邦邦的床板,他自掏腰包买来褥子为大家改善条件;看到大半夜值守的人员不仅受冻还要挨饿,他主动买来方便面、火腿肠、保温杯等为村里值守人员献上爱心;看到村里有些人家没有温度计,他又赶紧协调关系购买了30余支送给大家……他的妻子抱怨他:“这日子口,我配合着尽量不出门,家里的大米快没了让他捎回一袋,多少天了也没买回来。可一提起村里的大事小情,他上心着呢,大晚上接个电话动不动就跑回村里了。”抱怨归抱怨,妻子依然对胡永起特别支持,跟着一起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 

  迎春而动,助复工复产一定要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和菜篮子,胡永起想,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还必须要抢抓时节恢复生产。3月18日,村里宽大的会议室里有几个带着口罩的人围桌而坐,一会儿有人侃侃而谈,一会儿有人站起来给大家看本子上的图表,还有人一直在认真地做着笔记。原来第一书记胡永起正和市供销总社下属京农集团副总赵耀一行人在村委会会议室商讨2020年村民农田种植的品种及亩数、2020年收购村民苹果的形式以及资助农业生产用品等相关事宜。没过两天,京农集团就大车小车的给村民送来尿素、硫酸钾复合肥等化肥367袋,石硫合剂、克菌丹等农药141瓶。村民送走了物资车,也不忘感谢为此事牵线搭桥的胡书记。 

  疫情期间,他还请来区农业农村局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领导,为屈家窑村的农业发展出谋划策,指明方向,组织村里有序开展春耕复产。我为什么要当第一书记,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我能给村民带来哪些收益?胡永起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使命。做好入户排查、加强宣传引导、坚守防控卡点、捐赠防疫物资、联系企业赞助、引导村民做好春耕复产准备……一桩桩一件件,疫情面前,胡永起怀着对土地、对农民的深厚情感,冲锋在前,精准发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