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于爱波和他的《白沙史话》

发稿时间:2020-04-16 09:42:00 来源: 河南日报

    “寒往暑来一年整,四易其稿今始成;诠才末学偏躬行,只缘胸中激荡梦……”4月13日,谈起写作《白沙史话》的经历,许昌市司法局驻禹州市花石镇白南村第一书记于爱波深有体会。

    《白沙史话》分为上部《白沙篇》和下部《白南篇》。上部《白沙篇》有古镇春秋、烽火岁月、往事烟云、史海钩沉、旧闻逸事等栏目,收录了10篇有关白沙历史变迁和“白沙人”的种种传说,以及10篇来源于民间又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内容翔实,妙趣横生。下部《白南篇》有脱贫攻坚、文化振兴两部分,重点介绍了于爱波在扶贫工作中将自己融进当地,融入村庄,抓党建、上项目、抓脱贫,找出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为村民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2017年11月13日,于爱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被组织上选派到花石镇白南村当第一书记,开始了自己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改善民生的征程。到任后,面对这个5400余人口的大村,他以雷厉风行、务实求效的工作作风,争取各级各类项目资金420余万元。同时在他的带动下,村“两委”班子也深受感染,全村致富求变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决。

    在与村民朝夕相处中,于爱波慢慢地了解到白南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曾经的辉煌:穿梭在一座座破败的古院落里,虽然群众连连叹息往日的繁华,但情不自禁中流露出的自豪感、荣誉感还是那样的强烈。于是,他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能不能编写一本留得住乡愁、记得住白沙深厚文化底蕴的小册子?

    于爱波将这个想法与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沟通时,没想到一下子找到了共鸣,并在此后多次的碰撞中逐步达成了共识:先祖创造了白沙的繁荣,因为时代变迁慢慢地衰落了。现如今,面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一难得历史机遇,要突出“志智双扶”、以乡村文化振兴为抓手,用白沙独特的历史文化,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

    于爱波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有了工作目标后,他白天正常工作,晚上在村部想办法、找素材、写稿子,一年多来始终抱定一个目标,那就是抓紧时间挖掘和抢救白沙历史,让曾经辉煌的白沙历史鼓舞和鞭策今天的白沙人,并一代代地传承下去。通过不懈的努力,他先后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后经反复斟酌,精雕细琢,字里行间倾注了大量的心血。4月12日,《白沙史话》编印成册。

    “如今驻村已两年多了,2017年年初脚踏这片土地时那股不安已不知何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回望800多个日日夜夜的朝夕相处,从忐忑到安然,由恐慌到从容。白南群众信任而又真诚的眼神,让我清楚地读懂,这里已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展望未来,于爱波信心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