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项目助推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20-04-22 09:51:00 来源: 央广网

  河南省西峡县寨根乡太山庙村位于寨根乡西北部。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252户,总人口915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区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20亩,林地面积4.2万余亩。太山庙村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光照充足,年均气温13.7℃,年均降雨量840毫米左右,森林覆盖率达73.5%,非常适合中华蜂养殖。

  太山庙村立足村情实际和特色地貌,大力发展中华蜂养殖业项目,计划总投资9.96万元。产业发展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养殖场采取集中管理的方式,在村民小组四组设置放置蜂箱地点。聘请2-4名贫困户进行日常管理,村两委和监委会共同参与日常经营监督管理。
  中华蜂养殖业项目建成后,养蜂所生产的蜂蜜按照市场价销售,销售所得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太山庙村的发展和整村脱贫提供助力。
  本项目是产业基地带贫模式的创新,将产业基地作为资产运作,采取托管经营、保底收入的方式带贫,既规避了非专业化管护带来的投资风险,也避免了销售压力。无论经营盈亏,太山庙村村委会每年都会有稳定的收入,本村的贫困人口每年也就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该项目预计六月完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