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一路耕耘 一路收获

发稿时间:2020-05-11 08:15: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扶贫“第一书记”,他们肩负着党和人民的神圣使命,他们有着山一样的坚实脊梁,海一样广阔的胸怀。他们是贫困户的主心骨、是老百姓口中传承的佳话。武宁县公路局老党员盛宏平就是其中的一员。

  逐户进行摸排,了解贫困户困境

  2018年,盛宏平收拾行囊,告别了工作几十年的熟悉岗位,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妻儿,来到鲁溪镇荷洲村担任精准扶贫第一书记,面对农村这片陌生广袤的天地和手中千头万绪的扶贫工作,盛宏平就坚定了信心,一定要开垦这片荒芜的土地。从零起步,他每天拿着笔记本和笔逐户进行摸排,与贫困户真情的交谈、沟通,掌握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目前生活的所需,他那忙碌的身影,坚实的脚印烙满了村庄的崎岖小道。

  盛宏平走访贫困户

  经过一段时间的梳理,多次的联系奔波,首先帮助本村因病因残致贫的余木、余红英夫妇争取到了公益性岗位,在武宁县环保局当环卫工人,让他们把女儿接到县城就读,并帮其智力障碍的儿子在武宁工业园找到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全家一年有了五万多的收入。

  荷洲村四组的失独家庭80岁高龄的林美佳夫妇,人生的不幸、心灵上的创伤让他们平时忧郁寡言,再加上劳动力薄弱导致了生活的艰难。盛宏平了解情况后,上门鼓励两位老人在家种蔬菜养家禽,并且在村图书馆翻阅了大量的种养技术,在他的指导和支持下,2019年养殖了鹅、鸭60只,种植西瓜、蔬菜2亩多,在空闲的时间引导林美佳妻子在扎花厂上班,仅去年就增加了4千多元的收入,两位老人重拾笑容,并打算准备扩大种养规模,争取更多的收入。

  成立武宁县种养合作社,让48户贫困户脱贫

  如何能让全村的4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重聚软弱涣散的贫困劳动力,盛宏平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推动产业扶贫“一领办三参与”的扶贫战略,他与村党支部书记余细明一起带动村两委班子,在鲁溪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武宁县公路局的大力支持下,快速成立了武宁县种养合作社。

  贫困户在手工扎花厂工作

  经过多方的信息采集,往返浙江、义乌、温州等市场考察,引进了手工扎花厂,建立了扶贫车间四个分点,鼓励39户贫困户入股,引导24位贫困人员在车间就业,带动了本村120余人在车间上班,2019年总发放工资达29万多元,其中贫困务工人员创收6万余元,并在当年与39户入股贫困户分了18770元的红利。

  双目失明的贫困老人夏开莲老人说,以前在家愁着没事干,现在好了,在家门口都可以就业了,靠着自己的劳动,每月发500余元工资,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开心地话语装满对盛宏平的感激。本村的余南京贫困户因病欠下了债务,盛宏平引导他承包了120亩的龙虾养殖基地,经过艰苦的摸索,余南京在当年就获了相应的效益。

  鼓励青年人创业,兴建扶贫车间

  为挖掘农村有志青年的创业精神,在盛宏平的鼓励下,一批80、90后青年自主创业,两年来又兴建了三个扶贫车间、基地,余东春的“春东豆制品加工厂”,刘速的“庆丰农场”,余双喜的“形捷商标厂”,都取得了可喜的效益。同时2020年初引进了浙江老板开发了约200亩的粽叶基地。这些大小企业不但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而且为全村的老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作为一名驻村的第一书记,心里得装着群众,2018至2019年,盛宏平协助村两委班子建设了9个新农村点,完成了多个民生工程,平时积极参与乡风文明、殡葬改革、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为荷洲村的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新的面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三年来,盛宏平的脚步踏遍了荷洲村的8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他说:“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是一名党员干部坚定的决心!”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