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大山深处的驻村第一书记

http://www.youth.cn 2020-05-11 21:05:00 中国青年网

  政策精神指路灯

  一人一户莫落下

  不愁吃穿三保障

  三率一度硬考核

  五个一批好举措

  六要精准严遵守

  七项坚持相结合

  不吊胃口降标准

  三实要求转作风

  坚决打赢攻坚战

  不获全胜不收兵

  这是宁夏隆德县张程乡赵北孝村驻村第一书记景高堂同志归纳总结的“宣战贫困”口诀,这首“七字诀”里蕴含着脱贫攻坚的标准、要求和决心,也是赵北孝村脱贫致富的信念和希望。

  张程乡赵北孝村位于张程乡政府驻地以北2公里处,四面环山,梯田层叠,常住人口483户1877人,按照“党委包村、党员帮扶”原则,隆德县公安局抽调22名民警结对村子里的50户村民进行帮扶,交警大队民警景高堂同志肩负着驻村第一书记的重任。

  秉持着不获全胜不收兵的信念,多年来,景高堂同志扎根基层,持之以恒开展法治扶贫、基础建设、特色养殖、技能培训、化解矛盾等各项工作,使赵北孝村在各类考核中取得了漏评率、错退率为零,贫困综合发生率为0.4%,群众认可度为97%的好成绩,赵北孝村由昔日的“后进村”、“问题村”,变为如今的“先进村”、“平安村”,景高堂同志被张程乡党委政府、隆德县委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风雪夜归人

  2020年初,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来袭。

  大年初一晚饭后,他向医生妻子咨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防护知识,听完妻子的话,他一刻也坐不住了,不顾妻儿劝说,连夜开车赶往了赵北孝村,因积雪导致路滑,他把车停放在张程派出所,徒步走到赵北孝村村委会,与村党支部书记胡国孝连夜商量下好先手棋,迅速着手开展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

  连夜接到通知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天蒙蒙亮时陆续到场,景高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区、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提高两委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同时,结合实际制定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党员为主、志愿者为辅,全体村民参与的工作格局,7个村民小组分别成立卡点值守、排查检测、信息上报、环卫消毒、宣传督察等五个功能型党小组,设置党员先锋岗、民兵流动岗、村民志愿者岗,赵北孝村的疫情防控战已悄然打响。

  在公安局、乡政府统筹协调下,他积极筹措,多方努力,为各卡点筹备帐篷、火炉、测温仪及防护设施,为其他各组工作人员准备口罩、购置消毒液、喊话小喇叭,两天两夜的时间,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三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督促帮助7个村民小组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查验登记,对外出人员加强管控,共检查车辆800余辆次,人员2000余人次,利用音响播放、喊话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千余次,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劝导群众取消或推迟婚事6场次,临时关闭清真寺等人群聚集场所,对重点人员落实居家隔离措施150余人次,地毯式登记排查信息、检测体温2183人,确保了全村群众无一人受感染,无一病例输入,疫情防控取  得良好成效。

  扶贫扶志、扶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景高堂开始加紧弥补脱贫攻坚漏下的课程,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宣讲抓在手上,以法治扶贫为切入点,隆德县公安局抽调人员,主动联系司法、民族宗教事务部门开展宣讲活动,讲法律法规、民族宗教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情,摒弃“等靠要”思想,引导群众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思考解决扶贫惠农政策、房屋拆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疑惑,引导群众依法维护和解决涉及个人信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方面存在的矛盾纠纷,年内举办各类讲座16期。把培训抓在手上,举办电焊、刺绣、种养殖等技能培训班3期,先后有500余名学员取得了技能岗位培训证书,学到了脱贫致富的技能。把发展经济抓在手上,先后发展特色产业,玉米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积极协调附近基础设施建设施工方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40余人解决就近务工问题,完成了多年未解决的道路硬化、院墙大门修建工程。

 

 

  为民办实事

  驻村工作三年来,当被问及“面对的困难有多少”时,景高堂笑着说道,“为了老百姓,那都不算啥”。

  消除矛盾化解纠纷,他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村民摆某某、胡某某因子女有病不能上学、危房改造政策享受不到,多次上访。景高堂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当事人家了解情况,讲道理、讲政策、讲法律,稳定当事人情绪。同时将情况向乡党委政府进行了上报,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经过多次真诚沟通,及时消除了影响脱贫攻坚验收的不稳定因素。

  在“四查四补”工作中, 他着眼细节,先后排查、解决了咸某某等10户15人多年来无户问题;筹划、组建了全县第一支村级环卫队;及时多方联系协调,为两户群众争取到45万元贴息贷款资金,解决了产业发展中的缺少资金困难;联系县移动公司为部分村民接通网线,扩大网络信息资源共享覆盖面。

  心系老百姓,唯独想不到自己。景高堂因患有高血压,心脏早搏,时不时会出现头晕、心率加快等症状,每遇这种情况,他就背着心脏监测仪,兜里揣着药在村上继续开展工作。

  “两三个月不见人影,就像家在赵北孝村呢。”谈起丈夫的驻村工作,景高堂妻子苏淑娟一脸无奈。

  “作为全国19.5万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有幸赶上这个伟大的时代,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我倍感自豪,能为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倾尽自己的努力,我无怨无悔”。

  57岁的景高堂,追逐着一个梦,赵北孝村百姓奔小康的梦,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梦。

编辑:左橙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