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和他的“亲”闺女

发稿时间:2020-05-12 09:43:21 来源: 工人日报

  5月10日,穆耶赛尔带着妹妹一起来看刘晓峰,刘晓峰询问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

  “爸爸,我来给你做饭了,今天中去想吃什么?”5月10日,19岁的穆耶赛尔·阿布都克力木提着一篮子西红柿走进刘晓峰办公室。

  穆耶赛尔家住新疆墨玉县普恰克其镇阿亚格亚尕村,刘晓峰是自治区外办(侨办)驻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墩加依村第一书记,说起二人的父女缘分,还要从2016年刘晓峰第一次到墨玉县驻村开始说起。

  从“你好”到“爸爸好”

  2016年,刘晓峰在开展“访惠聚”工作过程中,留意到村民图荪妮萨罕·阿卜杜拉的丈夫因车祸离世,公婆都已70多岁,还有孩子需要抚养,生活窘迫。图荪妮萨罕正在读初二的16岁女儿穆耶赛尔,原本就腼腆内向,失去父亲后更加沉默少语。通过了解,刘晓峰得知,穆耶赛尔勤奋好学、品学兼优,最大的梦想是考上大学,刘晓峰决定帮助穆耶赛尔一家。

  “以后我会把穆耶赛尔当成自己的女儿,让孩子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她的学费我包了。”“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也会尽力来帮你们想办法……”刘晓峰对图荪妮萨罕说。虽然刘晓峰自己的老母亲正准备做膝关节置换手术,孩子也即将考大学,经济负担较重,但刘晓峰坚决地以父亲的身份为穆耶赛尔撑起一片天。

  从此以后,除了远在乌鲁木齐的家人,刘晓峰又多了一个需要牵挂的家庭。给孩子们买衣服、鞋子、书桌、台灯,给老人买药……刘晓峰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们。穆耶赛尔普通话学得不好,刘晓峰找来书籍,从发音、声调、字意一点点开始教。刘晓峰告诉她,只有学好文化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慢慢地,穆耶赛尔来村委会的次数越来越多,学语言、跳皮筋、踢毽子、打羽毛球……小姑娘越来越活泼,愿意对刘晓峰说心里话,普通话水平也在飞速提升。

  时间久了,穆耶赛尔对刘晓峰充满感激,2016年9月11日,对穆耶赛尔和刘晓峰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是穆耶赛尔第一次叫刘晓峰“爸爸”。“愿我的爸爸永远健康,永远年轻快乐!”穆耶赛尔的一个简单的16岁生日愿望,却让正在对面笑着看她的刘晓峰鼻子一酸,忍不住落下泪来……

  “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她从原来见面时说‘你好’,现在说‘爸爸好’,这份父女之情我将用一生去付出、去呵护。”刘晓峰激动地说。

  “内向”小女孩到“活泼”的大姑娘

  2016年,刘晓峰驻村工作结束后,回到了乌鲁木齐,但他依然每天和女儿穆耶赛尔保持着联系,穆耶赛尔的学业一直最让刘晓峰牵肠挂肚,当进入初三第二学期后,穆耶赛尔明显变得郁郁寡欢,她希望考取内高班,因为自己的普通话不系统,要在短时间有大的提升很有难度,让她倍感压力。

  刘晓峰为此头疼着急,只能一遍遍开导她,放松心态,用平常心面对考试。虽然经过努力备考,但还是由于基础薄弱,没能实现考取内高班的心愿。刘晓峰得知了这个消息,心急如焚,他知道想走出农村,到外地学习是穆耶赛尔最大的梦想,内高班考试失利可谓是一个重创。

  刘晓峰赶紧给女儿买了机票,让她来到乌鲁木齐住在自己家里,和爱人一起开导她,还带去旅游景点游玩。在和穆耶赛尔深聊过后,又和她的爷爷、妈妈商量后,刘晓峰决定让穆耶赛尔留在自己身边继续学业。经过多方奔走打听,终于了解到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在招生,刘晓峰和爱人便想方设法联系,亲自驾车带着穆耶赛尔去石河子参加了笔试、面试,在通过考试后,一家人的心才算是落地了。

  刘晓峰又几次奔走于石河子和乌鲁木齐之间,帮助穆耶赛尔办理注册、入学手续,缴纳了伙食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等。当一纸入学通知书寄到家中,爷爷、妈妈都激动不已,女儿用她羞涩的笑容,极力掩饰内心的激动。九月初,穆耶赛尔高高兴兴的来到乌鲁木齐,住进了爸爸刘晓峰家。

  如今,穆耶赛尔长大了,在刘晓峰的关爱关怀下,她也活泼了很多。今年,刘晓峰又到墩加依村开展“访惠聚”工作,穆耶赛尔利用假期,每天也到墩加依村帮刘晓峰,她说:“爸爸工作辛苦,我看着很心疼,只要有空,我就会过来帮爸爸做饭,洗衣,干工作,希望爸爸不要那么辛苦,身体健健康康,做女儿的也就知足了。”

  父女之情将用一生去呵护

  在石河子上学期间,刘晓峰和爱人专门为女儿收拾出来一间房子,每到周末、节假日,他们都会将穆耶赛尔接回家中。“爸爸妈妈很细心,把我的房子布置的很漂亮,还把他们的朋友介绍给我认识,爸爸妈妈爱我,我也很爱爸爸妈妈。”穆耶赛尔说着,眼泪夺眶而出。

  刘晓峰有一个儿子,比穆耶赛尔大两岁,说起两个孩子,刘晓峰说:“我还是比较喜欢我女儿,女儿懂事、细心、贴心。”如今,刘晓峰儿女双全,没有什么事比这还让刘晓峰和爱人开心了。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旅游、第一次过生日、第一次爸爸接我放学……爸爸让我的人生丰富多彩,如果没有爸爸,我的人生可能是另一番模样,我很爱我的爸爸。”穆耶赛尔说着,激动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说起穆耶赛尔毕业以后的事,刘晓峰坦然地说:“她是我女儿,我会用一生守护她,如果她愿意,我想让她边工作边学习,考更高的学历,让她将来过得更好,我们做父母的才能放心。”(工人日报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石莹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