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新藏线“高原村”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0-05-13 09:16:58 来源: 中新网

  驱车从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皮山县出发,沿219国道(新藏线)向喀拉昆仑山行进约440公里,才能到达该县赛图拉镇色日克克尔村。这一路需要翻越库地达坂(即“山顶隘口”)、麻扎达坂、黑卡子达坂,其中最高海拔达4909米。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强主动请缨“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驻村工作,“要驻村,我就去最艰苦的地方。”此后,他成为平均海拔3800米的色日克克尔村驻村第一书记。

  色日克克尔村的现实状况,却让李强出乎意料。“镇上医疗站条件有限,就医困难一直困扰着牧民。一些牧民看慢性病要开五六个小时车到叶城县或皮山县的医院。”每次去县城,李强都会自费买治疗感冒、腹泻的药品,带回村送给村民。

  老人古丽罕·艾西买提逢人就会说,“我心肺不好、呼吸不顺畅,李书记特意从乌鲁木齐为我买来氧气袋和药品。”2018年5月,李强还与“大后方”新疆人民医院协调,牵线该院医疗队走进赛图拉镇进行巡诊。

  村民图尔荪古丽至今记得,“李书记和专家们帮我捡回一条命。”她原以为自己只是得了皮肤病,专家确诊是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若不及时治疗将危及生命。在李强的协调下,图尔荪古丽很快被送到乌鲁木齐进行治疗,并免去了手术费用。

  在李强的协助下,赛图拉镇医保专线已经开通,色日克克尔村正在建设卫生室。色日克克尔村还解决了用电不稳定问题……村民们的一个个心愿都在慢慢实现。驻村2年,村子面貌悄然变化,李强也逐渐成了“本地人”。

  色日克克尔村是边境村,全村共112户414人。村里青年多受聘为护边员,驻守在赛图拉镇辖区53公里边境线上,其余劳动力则在喀喇喀什河流域120公里范围内的山谷中放牧。

  “李书记赶牦牛的样子,像极了咱们牧民,哪儿能看出他刚来时还不太敢靠近羊群。”马木提·麦提托合提说,高原环境下,牦牛意味着运输力和生产力,被每家每户视作宝贝。因此,李强经常查阅各类养殖资料,每次见面都跟大伙儿念叨科学饲养和防病知识。

  为解决色日克克尔村村集体经济来源单一的问题,不久前,李强积极对接各方资源,资助村里建了一个小型鸡养殖厂,目前运行良好。“赛图拉镇是新藏线自叶城县出发后的一个自驾宿点,向西还有康西瓦烈士陵园等景点。我们正在规划依托这些资源发展特色旅游。”李强说,在完善基础设施后,还得为村子找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