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0-05-17 10:16:00 来源: 广州日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艺术之路上,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似乎没有停息。即使在全国抗疫的时期,他依然以极大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宅在工作室一口气创作了八件抗疫作品。

  当我们的印象还停留在他的世界五大洲巡展之时,在乡间田野又开始出现了许鸿飞忙碌的身影。

  5月10日,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在花都塱头村首展后即马不停蹄走进清远市连樟村,本次许鸿飞雕塑展的主题为“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由清远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英德市委宣传部指导,英德市连樟村主办,展期1个月。

  展览当天正是母亲节,广东春晚节目《妈妈像朵花》由于其角色的幽默诙谐造型和表演让人忍俊不禁,与许鸿飞的“肥女”雕塑相得益彰,动静相宜,妙处丛生,共同演绎一首母爱的赞歌。

  此时,在这特殊的日子,肥女与田野,快乐与淳朴,母爱与乡情,更显得自然天成。

  许鸿飞表示他的“肥女”作品跟清远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十年前,2009年该系列作品曾在连南千年瑶寨展出,这在当时可谓雕塑界的大胆创举。从此,拉开了轰轰烈烈的“肥女”系列作品的全国各大博物馆和世界各地联展。所以,清远展从情感上来说对许鸿飞来说具有重要的位置。

  两会召开在即,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雕塑家许鸿飞的提案备受关注。

  “艺术回归田园,快乐装点生活”,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是今年许鸿飞艺术事业的主题,也是许鸿飞今年的两会提案的主要内容。许鸿飞身体力行地深入乡村考察,为雕塑艺术百村展进行调研、布局。并在这些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对提案内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许鸿飞对于乡村的关注和回归,表达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艺术家关注乡村,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来。

  许鸿飞以艺术家的情怀,以艺术振兴美丽乡村的使命感,希望作品给村民留下美好的记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