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现场直击!艾日克贝西村第一书记脱贫工作日记

发稿时间:2020-05-18 09:07:46 来源: 中国长安网

  5月1日,记者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打算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董梅详谈,但基本上没法实现。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村民陆续加入“群聊”,她一直在忙着安排工作、解决问题。

  记者的采访在旁观中悄然开始,2019年已脱贫的艾日克贝西村如何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走实、走心、走深的路径逐步清晰。

  走实:增收门道跑出来想出来

  当天上午,记者刚进村委会大院,就看到热闹的场面:院子里堆着一袋袋黑色塑料细管,村民用电动车拉走一个个大麻袋。“这是滴灌设施材料,村民把配件领回去,用三通连接管子,就可以交工了。”艾日克贝西村妇联主席塔吉古丽·艾麦提告诉记者。

  村民在领滴灌设施材料

  见到董梅时,她正打电话询问此事:“王总,村民积极性很高,已经完成4吨了,我想知道这个工作能做多久?”听到电话那头说企业需求量很大,可以长期合作时,董梅露出了笑容。

  4月初,董梅带着6名村民去广州新城(疏附县大型城市综合体)找就业机会,发现一家滴灌设备加工安装企业,进门细聊后一拍即合,4月8日第一位勇于尝试的村民领回了材料,之后又有26人参与进来,最多的不到一个月挣了300多元。

  60岁的热依汗古丽·热木扎克高高兴兴领了一大袋配件,她说,晚上看电视时一家人一起干,不耽误种植、养殖、务工就能增加收入,没条件外出务工的年轻妈妈、老年人也可以干。

  这个增收门道看似偶遇所得,却是实实在在跑出来的。

  记者还从董梅那儿听到一个“想出来”的挣钱机会——纱窗和纱门帘安装。

  村委会和工作队办公区和宿舍区、食堂都安装了纱窗和门帘。门帘是对开的,连接处有磁性对吸,此前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咱们尽快和淘宝网店详谈合作事宜,选个好带头人,要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爱上网、沟通能力强、闯劲儿足的,我看努尔麦麦提·阿布拉就不错,请他有空来商量。”董梅对艾日克贝西村扶贫工作站站长、工作队队员巴合卓力·马合苏力说。

  “我们在淘宝看到这种纱窗,试安装发现物美价廉,平均一个才34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得着。前几天我们这里开现场会,很多人都在询问,可见市场广阔。”董梅说。

  走心:管了生产管市场

  董梅和村支书阿卜杜克热木·艾力的对话信息量很大,涉及水电改造、农贸市场建设、厕所革命、合作社运营等。今年1月23日驻村以来,董梅已经熟悉了村里的情况。

  “水管阀门改造得马上进行,每个村民小组都要安分闸,不能维修一个地方全村都停水。”董梅对阿卜杜克热木说。

  “为什么水闸问题格外着急?”记者问。董梅说,一些村民家里有种植蘑菇的拱棚,但大多闲置,究其原因,村民说,担心没市场,此外停水影响浇水。村里特色瓜菜种植颇为红火,今年种了豇豆、土豆、辣椒和双膜西瓜、甜瓜等,都处在生产状态,但是蘑菇拱棚资源浪费令董梅心疼。

  4月9日,工作队和村“两委”召集了两个现场会。一场在种植蘑菇收益颇丰的阿卜杜热依木·图尔肯家,一场在收益甚微的屯妮萨古丽·阿卜杜热伊木家,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勤劳致富”课。

  阿卜杜热依木(右二)分享种植经验

  阿卜杜热依木说:“每月蘑菇能卖1600余元。小女儿在昌吉上大学,妻子的腿不好,家里花钱的地方多,有了蘑菇就不怕了。”村民们听了很受教育。

  “基层党组织为了让大家富起来,给了这个项目。如果不努力劳动,好日子不会自己跑过来。大家好好种植,有困难我们一定会帮助解决。”董梅给村民们加油鼓劲。屯妮萨古丽表示,以后也要好好种蘑菇。

  “调动积极性,要解决思想问题,更得解决市场问题。”董梅动员大家行动起来为村民“带货”。4月19日,工作队组织蘑菇种植户在县里的巴扎天宣传推广,70公斤蘑菇销售一空,宣传单也全部发完。

  记者看到,宣传单配有村民种植蘑菇的照片,十分“走心”,宣传语也颇为动人:带一份蘑菇回家,带一份安全有营养的味道回家,带一份扶贫的慈爱之心回家,带一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回家!

  走深:发挥榜样力量带动增收

  “受疫情影响,去年10月冬闲以来到今年3月,一些村民没有收入,大家还得加把劲儿。”董梅说,阿卜杜克热木连连点头。董梅说,提振村民发展信心,要发挥榜样的力量,其实村里不乏范例。

  “图日卡日麦麦提·吐尔逊家中没有地,夫妻俩在合作社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吐尔洪·库尔班在县城开汽车修理厂,每月挣1万多元,解决了5人就业;阿不都拉·艾力种植经济作物,带动了4名贫困户增收。”董梅说,这些都应该大力宣传,让村民以他们为榜样,勤劳致富。

  记者到村里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阿不都拉,他到村委会和干部们商量要不要扩大大蒜种植面积。这位56岁的党员每天都看新闻,“我有能力帮助几位乡亲脱贫不返贫,感到很自豪。”他说。

  说话间,努尔麦麦提带着笑意来找董梅。董梅第一句问的是:“你的奶山羊买了吗?”

  努尔麦麦提的几句话就让记者觉得他具备董梅所提的全部条件。他想买奶山羊发展养殖业,在抖音上发现一名山东美女主播正在带货,很是动心。董梅担心他上当,还找村警帮着核实信息真伪。

  “今天发货啦,2700元一只,我要了6只,先付了4000元。”努尔麦麦提乐呵呵地说,主播原先提议用火车发货,保证给羊带够“便当”,后来商量了一下,还是让羊乘汽车来。

  努尔麦麦提说,如果羊一个月没有出现“水土不服”,他就再买30只。他的生意经十分精明:“牛奶1公斤6元,山羊奶20元,而且羊吃得少。”等羊产奶了,办好相关手续,他就到县城小区门口兜售。

  事实上,努尔麦麦提的儿子在喀什市开了服装店,家里收入不少,可他还是一心想着多挣钱,将来让孙子上个好大学。“你好好干,给大家树立好榜样,羊奶销售我们帮你。”董梅郑重地说,脸上满是喜悦。(隋云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