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我的驻村“战贫”记

发稿时间:2020-05-19 11:48: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2019年4月,根据宝鸡市委组织部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我背起行囊来到位于麟游县酒房镇北端的花花庙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光阴似箭、星转斗移,不经意间在这个曾荣获“宝鸡市美丽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村里已度过了一年有余,我与麟游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有缘结识,并肩“战贫”,相继建成了2层24间砖混结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党史文化长廊活动室、“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一条街、修建了2座公厕等,村容户貌显著改善,尤其是涌现出的贫困户当村官、身残志坚的“牛司令”、扶贫扶智“焕新颜”等村人村事感触颇深。

  贫困户当选为“新村官”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驻村帮扶不仅给钱给物、更要建个好支部。刚到村里不久,原村委会主任通过招录为公务员,时值市、县持续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两委”会面临选举。村子穷与班子弱常常是一对“孪生兄弟”,如何在当前人口外流严重、本村内部取“才”、选优配齐村“两委”班子成为我这个第一书记面临的一大难题。经与驻村干部反复商讨,决定在贫困户中物色培养村级年轻后备干部,提高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和工作效率。去年6月15日,我们顺利完成了村“两委”班子“一肩挑”补选工作,原村党支部书记王红旗补选为村委会主任,街道组31岁的党员发展对象、贫困户田苍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极大激发了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热情,凝聚了脱贫攻坚合力。同时,针对个别班子成员不团结、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今年元月,经村“两委”班子综合研判,我协助村党支部调整了监委会主任,台子组贫困户剌小军担任了村监委会主任,为村班子队伍注入了新活力,提升了村党支部推动发展、带领致富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图为郭宏伟在村内。本人供图

  残疾贫困户变身“牛司令”

  45岁的贫困户剌小军属低保贫困户,缺技术致贫,全家3口人。剌小军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失去了右手,经鉴定肢体为3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其妻周丽侠为家庭唯一劳动力,其父剌自得68岁、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日子过得非常拮据。考虑到剌小军家的现实情况,我与驻村工作队多次商讨,探求剌小军的脱贫产业发展方向,最终决定养殖秦川牛。可剌小军说自己不仅没有养牛经验连建牛舍的场地和启动资金都没有。我鼓励他要有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并多方奔走帮助他筹措了2万元的启动资金,剌小军身残志坚,从小就有股不服输、不向命运低头的倔脾气,又找亲戚朋友借钱购买了8头奶牛,识字不多的他自学成才,购买了养牛书籍,苦学养殖技术,对于牛的常见病防治问题,依托网络查阅病因,自己解决不了的及时向同村养牛大户讨教。我也邀请兽医为他上门问诊,从饲养、防疫、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技术培训,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他的养殖规模也在逐步扩大,从最初的8头增至现在的18头,月收益上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牛司令”。媳妇高兴的逢人说,她嫁给的这个残疾人丈夫真能干。问起他脱贫有何绝招,他笑答说:“贫穷不可怕,就怕你穷的连想致富的念头都没有”。隔壁四邻的群众谈起贫困户剌小军家庭这几年的变化,纷纷说,剌小军现在富裕了,穿衣服也讲究了,出门西装革履,外出交通工具由以前的旧自行车也换成了电动汽车,日子过的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图为郭宏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本人供图

  贫困户扶贫扶智“焕新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面对一些群众情绪低落、听天由命的消极心理及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实际情况,为让贫困户活的有尊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我与县、镇、村干部一道深入贫困户家中对家徒四壁户和家庭卫生脏乱差户进行集中整治。针对家徒四壁户整治难题,我在市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局非公党建办公室的协调下,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宝鸡市荣海集团等企业出资捐赠,为家徒四壁户韩虎生、董金银、李林虎、王建平等贫困户购置了衣柜、茶几、沙发等家具,并对贫困户室内墙面及屋顶等部位进行装修、对个别户房屋予以修缮,使贫困户屋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我立足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扶德扶志扶智”点评会,逐户分析群众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集思广益为贫困群众理思路、想办法,以拉家常的方式,引导群众“说一说”对各级扶贫政策的理解,“看一看”身边和外地的成功案例和经验,与先进典型“比一比”发展产业的决心、干劲和成效,不断提升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通过“黑榜”亮丑21人、“红榜”激励42人,先后有16人从“黑榜”上出列,成为产业带头人、卫生示范户、孝老爱亲模范。举办农民夜校5期次,参与群众386人次。独居贫困户老人张银爱逢人便夸,是驻村干部和村委会为他修缮好了漏雨的柴房屋顶、新建了卫生厕所,提高我的生活质量。单身贫困户韩虎生看着粉刷洁白的室内墙壁、鲜红的油漆门窗和新添置摆放的大立柜和沙发,喜悦之情无以言表,决心要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提升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陕西省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麟游县酒房镇花花庙村第一书记 郭宏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