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建设生态之美的休憩田园

发稿时间:2020-05-21 09:22:24 来源: 闪电新闻

 草长莺飞,百花吐蕊,走进朱雀栖地沂水县沙沟镇,一幅幅无限美好的春光田园图景在眼前次第展开。巍巍沂山层峦耸翠,沙沟水库碧波荡漾,万亩良田阡陌纵横,小小村庄散落其间。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令人感到气爽风清。这正是沙沟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结出的硕果。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山东省司法厅派驻沂水县沙沟镇第一书记工作组按照县、镇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下大力气高标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参加乡镇环境整治擂台赛,全力打好事关乡村振兴的这场硬仗。

  医治思想顽疾 统一步调齐行动

  “闲得没事打扫什么卫生,我家门口的柴火垛又没占公家地方,碍谁事了?”“我家那个鸡棚能不拆吗,当时花了不少钱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之初,在村民中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许多村民对整治环境卫生很不理解,有的推三阻四,不愿意配合。为了扭转村民陈旧的思想观念,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耐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发动党员和村民代表主动当好宣传员,用足宣传条幅、广播、微信等手段,让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人心。于家庄村和对崮峪村人口多,环境卫生基础条件较差,第一书记张秀心和郭大威每天穿梭于村里的大街小巷,不耐其烦地给村民做工作,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不懈的努力,以前抵触打扫卫生的村民也逐渐理解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变得主动起来。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阶段,5个第一书记帮包村的党员群众齐行动,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加速推进了环境整治行动的进度。

  发挥带头作用 第一书记做表率

  为了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的劳动积极性,第一书记带头上阵,带着村“两委”干部钉在现场,亲自带上手套、拿起工具参与卫生清理。工作组组长、上峪庄村第一书记乔刚年过半百,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凸出症,压迫椎管神经,有时疼痛难忍,但他坚持和老百姓吃在一起、干在一起,亲自搬砖、搬石头。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村民的积极性更高了。有的村民告诉乔刚:“乔书记,你腰不好还这么拼命,如果我们再不把这事办好,就真说不过去了。”上峪庄村“两委”成员暗下决心,对标先进找差距,举全村之力,白天黑夜加班干,先后动用铲车、叉车、挖掘机等各种机械,清理“五堆” 6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和残桓断壁12处,伐树760棵,整理路肩1.2公里,平整路面4500平方米。前朱雀二村第一书记马本峰亲自参与拆违拆临工作,主动靠上化解村民心头的疙瘩,解决了村里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在第一书记身先士卒的感召下,村干部也鼓足了动力。截至目前,5个第一书记帮包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动用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150余车次、800余小时、清理残垣旧屋30余间、散养家禽家畜棚舍1000余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坚持因地制宜 目标精准抓落实

  山东省司法厅第一书记工作组在落实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之初,便提出要与帮包村各项工作和长远规划统筹实施。目前,各村饮水攻坚、户户通、绿化等工程稳步推进,亮化工程基本完成,以往脏乱差的荒地,如今变成了乡亲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村村都有休闲广场、文化长廊、小桥流水的美丽乡村画卷在五个省派第一书记村初见雏形。前朱雀二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已成为地方样板,上峪庄村用一年时间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崖庄四村争取到水利移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00万元,但村里不少地方有着大大小小的古老坟头,极不美观,为了高标准打造美丽村庄,第一书记鹿勇亲自和村民谈心,做足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克服重重困难,组织村民自愿迁坟120余个,开辟出近15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用地。

  乡村要美,首先是人居环境要美。省司法厅第一书记工作组帮包的5个村庄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