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真情实感关怀贫困户

发稿时间:2020-05-25 09:22:1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黄璐在辅导兄妹俩功课。通讯员邱桀摄

  “妈妈,黄阿姨又来看我们了。”5月11日中午,铜鼓县大塅镇大塅村贫困户王全会家里刚吃完午饭,看到村里的第一书记黄璐来了,两个孩子兴奋地手舞足蹈。

  “今天开学,给你们带了点小礼物。”黄璐笑眯眯地放下手中的课外书和学习用品,询问起王全会最近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

  王全会今年40岁,丈夫之前在外打工赚钱,自己在家务农,照顾一子一女。2017年,因为一念之差,丈夫盗砍红豆杉被抓获,目前仍在服刑。王全会家很快就陷入困境,2018年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得知王全会的情况后,大塅村第一书记黄璐将其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几乎每周都会走访慰问,解决她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两人年龄相差5岁,黄璐亲切地称王全会为“老姐”,像对待亲姐妹一样对她嘘寒问暖。

  冬天到了,王全会母子3人在厨房用木柴生火取暖,黄璐马上到集镇去买来电暖器、桌子、小被子,让兄妹俩可以在家烤着火学习;开学后,黄璐发现王全会没钱给孩子报名,二话不说掏出500元交给她;疫情期间,看到兄妹俩蹲在邻居家门口蹭网上网课,第二天黄璐就到镇里去帮她开通宽带……在黄璐无微不至的关照下,王全会逐渐摆脱了低迷情绪,鼓起了生活的信心。在日常务农的同时,王全会还到镇里一家餐厅打工,家里的收入有所增加。

  在走访中,黄璐发现王全会两个孩子英语较差,于是经常在晚上上门辅导。“刚开始黄书记检查我女儿的英语单词听写,才得了6分。经过辅导,女儿的英语成绩稳步提高,现在每次听写都在90分以上。”王全会说,在黄璐的带动下,两个孩子还学会了做饭、洗衣服等家务,自理能力强多了。

  今年4月底,王全会得了胃病,住进了县人民医院。入院时,王全会匆忙中忘记携带生活用品,黄璐闻讯买来洗漱用品、卫生纸、毛巾、脸盆、水桶等,一起送到医院。每天不管多晚,黄璐都要到医院去陪王全会说说话,并把她换下的衣服拿回家清洗干净。住院期间因为情绪低落,王全会想见见服刑的丈夫。黄璐多次跑县司法局、镇司法所,经过几天的沟通协调,母子三人终于在县综治中心实现了远程会面。

  如今,王全会一家搬进了村里安置房,丈夫即将出狱,两个孩子也有了低保和教育补助,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今年即将顺利实现脱贫。谈起两年来的生活变化,王全会感激地说:“黄书记就像我的好妹妹一样,真的比亲人还亲。”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