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一封特别的来信

发稿时间:2020-05-27 17:16: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我年纪大了,所以只能口述由别人代笔了。说实话,今天给领导们写信有点激动,激动的是你们为党培养了一位勤实肯干、愿做群众工作、扎根基层的好干部……”

  这封特别的来信,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伍什家镇西大圪达村老党员郝吉厚,写给西大圪达村第一书记段通乐的。

  2018年9月,段通乐担任了西大圪达村第一书记。彼时,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默默地开始了工作。在这一天的《民情日志》上,他郑重地写道:“组织上选派我,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为西大圪达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小段同志多次来家里找我谈心,嘘寒问暖,让我们老党员提意献策……”郝吉厚老人在信中这样写道。

  段通乐到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逐户逐人调研了解情况。“家里收成怎么样,孩子们上学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有什么意见建议……”家长里短的事情,他都仔细询问、认真记录。“村民们就是我的亲人,我经常‘走亲戚’,就能让帮扶更加精准”,全村110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段通乐都一一印在了心里。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此时,段通乐孩子在外求学,妻子一人在家,还有年迈的老人要照顾。虽然心中有所愧疚,但他毅然返岗。依靠群众基础,他全力调动群众积极性,织密织牢了疫情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网。在全村,他实行划片包干,8名党员分别负责8个片区,动员村“三委”成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入户摸排、宣传动员、村内巡逻……一个个有力举措、一条条温馨话语,成功地稳住了村民不安的心和迈出的腿。

图为段通乐在走访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需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超 供图

  “在基层工作得有与群众有鱼水之情的态度,有扎根基层的态度,有积极乐观的态度,还得有一定的耐心。”老党员郝吉厚深切地指出了做好基层工作的秘诀。

  段通乐,也是这样做的。他组建了党员分片服务村民工作小组,把党员服务村民工作作为年底考核党员的指标之一,主动认领了8户“老弱病”村民。活动开展以来,带动全村党员服务村民200余人次,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他非常关注“两委”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的培养,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教育、警示案例学习、现代农业技术学习等多种活动,让农民更爱农村、懂农村。并利用荒滩土地,发展起了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为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皮肤黝黑、满脸胡茬的段通乐,已经是地地道道的一位村干部了。吃住在村,虽然条件有限,有时候晚上只能和衣而卧,有时候忙起来仅以泡面充饥……但他始终一天天地把工作踏踏实实做好。2020年1月,段通乐被派出单位内蒙古托克托县纪委监委评为了2019年度“优秀工作者”。

  “你们为我们选派了一位兢兢业业的第一书记!”虽然这封质朴的来信仅千余字,但它放在手里却是“沉甸甸”的。在第一书记的工作中,最是群众朴拙的谢意,也是最真诚宝贵的赞许和信任。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委组织部 吕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