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贺凹村第一书记吴戈:一直坚守到全面脱贫

发稿时间:2020-05-31 08:56:00 来源: 西安日报资讯

  “当我到贺凹村看到那些破旧的老屋、潮湿的土路,还有个别村民窘迫的生活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近日,胡家庙街道副调研员吴戈说他已经在蓝田县普化镇贺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将近4年。

 

  光伏发电 免费义诊

  贫困户生活质量好起来

  贺凹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户132户504人,贫困户24户75人。村子地处秦岭山区,坡陡沟深,自然条件差,粮食产量低,群众增收难,村内没有集体经济,大多数贫困户因缺乏劳动力、长期患病、自然灾害、子女读书、信息匮乏、资金不足等原因致贫。

  2017年,吴戈与村两委会干部决定发展花椒种植业,积极协调新城区相关部门解决7万元资金,为贺凹村种植花椒677亩。但他觉得这仍然不够,对于没有劳动力的家庭还要继续发展其他产业。他又考察光伏发电,最后决定对24户贫困户发展光伏产业,经区、镇协调资金,为11户贫困户各安装分布式光伏5000瓦,13户入股集体光伏发电,目前均已产生收益。

  2018年,他协调修通了二组至村委会长1556米、宽4米的道路,协调县地税局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新城控股公司捐资25万元安装80盏太阳能路灯,协调新城区慈善会捐资15万元安装45盏太阳能路灯,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协调新城区中大耳鼻喉医院、黄河医院等医院为贫困户及村民免费义诊、体检,为贫困户老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

 

  任务还没有完成

  继续努力到全面脱贫再回去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得知年前村内有5名在武汉打工的返乡人员后,立即与村委会联系了解情况,每日巡查各路口值守人员在岗情况,查看主干道消毒情况,每日广播宣传防疫知识。那段时间里,他频繁往返于街道和村子之间,帮助村里协调解决抗疫物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近4年来,村里的路宽了、灯亮了、村民钱袋子也鼓了起来……2018年贺凹村在册贫困户24户、76人,经村民代表评议,村级核实,2018年拟退出19户、59人,剩余贫困户5户、17人。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11040元,住房全部为安全住房。全村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贫困户全部参加新农合和大病医保。有标准化卫生室。2017年10月,村里有了集体经济和合作组织,成立了普化镇贺凹村新农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贺凹村光伏发电站目前已投入运营,电力入户率达到100%。村里主干道通水泥路,村组道路硬化率100%。目前,全村共有3口深水井,可供全村24小时不间断供水,村民有了安全饮用水。

  2019年年底,新城区满两年的、三年的驻村干部陆陆续续开始换人了,可他还留在村里忙碌着。“我也想要回去,可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转业干部,我不能轻言放弃手里的工作,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要继续努力到全面脱贫再回去。”吴戈说。

  记者 张潇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