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海阳核电“第一书记”打出三张致富牌

发稿时间:2020-06-02 10:2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一年前,海阳核电的王培庆收拾行囊,赶赴成武县天宫庙镇翟楼,开启了他的“第一书记”职业生涯。
  一年来,王培庆骑着他的电动车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为帮助乡亲脱贫,打出了三张致富牌。


  芦荟饮品飞出了直播间

  村民申世新是村里的芦荟种植大户,2018年自筹资金新建了芦荟深加工车间,生产芦荟凝胶汁和酵素保健饮品,却处于“无人识、无处销”的困境。
  “现在直播带货这么火,我们不如尝试一下!”2019年末,王培庆和申世新将介绍产品的视频上传到学习强国“益农平台”,没想到初出茅庐就收获了2000余人次的点击量,甚至还接到了北京、上海客户的咨询。
  从第一次直播初战告捷,到不断总结实战经验,王培庆和村民逐渐拓宽了直播销售渠道,小芦荟通过互联网直播间飞进了千家万户。“我相信芦荟保健饮品的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新晋“网红老板”申世新信心满满。

  专业优势释放发展活力

  为让翟楼村享受大自然恩赐的阳光,专业核电工程师出身的王培庆,于2019年10月29日,帮翟楼村建成了一座装机容量137千伏的光伏电站。运行半年多来,光伏电站实现了近6.6万元的收益,让扶贫工作有了新的依靠,也让翟楼村的贫困群众有了新的期待。
  村民岳喜贵说:“听王书记讲,将来扶贫电站的资金不仅仅是给贫困户分红、改善大家的生活居住条件,将来我们的泡椒种植基地也一定会越建越好。”

  产业扶贫编织致富产业链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王培庆把目标瞄准了村里的传统产业——肉鸭养殖。
  翟楼村原有的传统肉鸭养殖项目发展方式相对粗放,一番调研后,王培庆巧妙构思了“双线生态农业、精准分类养殖”的肉鸭养殖产业链,目前已建成2个全自动化肉鸭养殖车间、11个普通养鸭大棚和300亩的肉鸭养殖区,养殖固定资产总投资达到700万元,年出栏达到80万只。
  如今的翟楼村通了期盼多年的水泥路,再也不怕下雨天,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被评为山东省四型就业社区、菏泽市基层党建头雁工程示范点。
  “今年我还打算为村里申请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下辖的陈庄自然村土地增减挂和旧村改造,继续带动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王培庆说。

  本报记者 左丰岐
  本报通讯员 许红波 单祉宁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