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卖菇记

发稿时间:2020-06-04 10:48:11 来源: 广西日报

  在广西省桂平市木乐镇四合村茶树菇种植基地,58岁的贫困户黄明池正在采摘鲜菇,自从村里建起了茶树菇种植基地,他便成了“上班族”。谈起茶树菇,驻村第一书记赖小栋付出很多。

  2018年3月,赖小栋刚驻村时,村集体经济只有出租四合水库的2万元收入。经考察,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15万元,与桂平市小鹏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种植了100亩指天椒,然而“山竹”台风让2万多株辣椒苗变成了死苗,血本无归。

  2019年,赖小栋他们保守地把发展资金入股到当地服装企业。今年3月,赖小栋向后盾单位申请发展资金25万元种茶树菇,经前期考察、场地改造、买进菌包、淋水通风等,4月底5万棒茶树菇种植完成。5月8日,第一批茶树菇出菇。赖小栋通过木乐镇政府牵线,发动当地学校、企业、超市及后盾单位认购。

  5月20-22日,基地内茶树菇迎来了第一次集中出菇期,每天能收获500多公斤,供销渠道的建立势在必行,在后盾单位桂平市委组织部协调下,5月28日,四合村村民合作社、桂平市产投公司与城区大乐购、万联、宇洋、岛内价等多家超市召开产销对接座谈会,初步达成定点销售的合作意向。至此,茶树菇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目前,该村茶树菇日产量稳定在250公斤左右,日销售额约为3000元,累计带动7名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增收。看到前景良好,脱贫户刘和新想自主发展茶树菇,赖小栋鼓励他先到基地边务工边学习,入门后再自主创业发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