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致富虾游进贫困村 村集体收入四年翻十倍

发稿时间:2020-06-10 08:59:48 来源: 广州日报

  在梅县区大坪镇雷甘村的小龙虾养殖基地,池塘内的青皮虾在水中缓缓游动,按照成熟的程度,这些小龙虾已到了可以上市的季节。雷甘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顾建球告诉记者,今年小龙虾长势良好,产量肯定比去年更高。

  雷甘村

  一条看似不起眼的小龙虾,带动了雷甘村脱贫攻坚的道路。顾建球介绍,2016年起,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对口帮扶雷甘村,通过搭建小龙虾养殖,推动村子观光农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村子的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明显提高,2019年,雷甘村实现贫困户100%脱贫,村子退出贫困村行列。

  顾建球

  荒地大改造

  致富虾游进贫困村

  位于梅县区西北部的大坪镇雷甘村,隐藏在大片郁郁葱葱的山林之中。村子由三个自然区片17个村民小组组成,全村共有314户1287人,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子常住人口不到一半。

  除了劳动力流失,山多地少的情况也让村子的产业结构相对落后。全村耕地面积868.86亩,山林7800亩,加上耕地出现不同程度的丢荒,这导致了以种植业为主要产业的雷甘村长期积贫积弱,2016年村集体收入仅为8000元。

  “尽管雷甘村山多地少,但这里的水源土壤十分适合养殖小龙虾。”顾建球告诉记者,扶贫工作队在进入村子后反复调研考察,最终发现小龙虾养殖这一致富产业。为了确定是否引进小龙虾,扶贫工作队还曾多次到湖南养虾基地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向专业技术人员取经,2018年才正式敲定这一产业扶贫方案。

  小龙虾养殖基地

  在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和大坪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雷甘村引入梅州市鮰龙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小龙虾养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村子发展养殖产业。

  “村子从来没养过小龙虾,究竟能不能养好谁都说不准。”项目建设初期,仅有从20多户村民流转出来的70亩荒地,不少村民对这一陌生的产业并没有抱太大信心。第一期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就是在这70亩荒地上建起来的。

  然而,2019年5月底,第一批小龙虾投放市场,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依靠小龙虾养殖等多个扶贫产业,雷甘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以前的年收入8000元攀升到如今的80000元。看到“致富虾”给村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养虾基地中来,如今的龙虾养殖基地已扩大到120亩,接下来,扶贫工作队在推动其他龙虾相关产业项目时,将鼓励更多的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从中得到收益。

  目前,驻村工作队利用“广州专项引导资金”100万元投入基地,收益一部分是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用于雷甘村贫困户的增值收益,其余的则用于雷甘村的公益资金。顾建球说,年初以来,扶贫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基地三月初开始全面复工复产,虾苗长势良好,预计5月底可上市。

  小龙虾养殖基地

  促进产业升级

  贫困户三年全脱贫

  雷甘村60%以上的家庭从事柚树、李子树、桃树等果树种植,农产品价值偏低、产业结构简单,加上疾病残疾等问题,贫困户的生活情况一时难以改善。顾建球介绍,2019年,雷甘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54人,贫困户人均收入不足0.3万元,村民的生活问题亟待解决。

  60多岁的贫困户吴荣发患有肺气肿,家里只有他妻子和儿子三口人,由于不能剧烈运动,他只能在家中种点李子树维持生计。妻子身患眼疾,只能在家中干点简单的家务活。

  顾建球走访贫困户

  “我们了解到吴荣发一边种树一边还养羊,但收入情况让他没能购买更多的羊苗。”顾建球说,为了解决吴荣发的养殖难题,他与同事商量后,决定由扶贫工作队申请资金,为吴荣发购买羊苗。依靠种养结合与村子产业分红,吴荣发一家如今的年收入达到13100元。

  由于山林众多,种养结合的方式一直是村民的主要生产方式,但像吴荣发这样没有足够资金购入家禽的村民大有人在。根据贫困户的意愿和申请,扶贫工作队利用“631”资金为贫困户给予一定资金支持,购发树苗、化肥、农药等,利用山地、林下可发展养殖业,也发放猪、牛、羊、鸡、鸭、鱼苗和饲料,大大增加了有劳力贫困户的收入。有劳力贫困户从以前年收入3000元到现今13000多元,贫困户实现100%脱贫,雷甘村也退出贫困村行列。

  雷甘村发展林下养殖产业

  小龙虾养殖产业也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2019年5月,随着第一批小龙虾投放市场,小龙虾体验馆建成开业。市民来到体验馆不仅可以现场品尝到新鲜的小龙虾,还可以体验垂钓小龙虾、采摘新鲜水果的农家乐趣。雷甘村正逐渐打造出一条集种植、养殖、旅游观光等在内的观光农业产业链。

  “村民通过龙虾养殖基地的入股分红获得收入,同时基地也会聘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参与劳动。”顾建球介绍,村子产业的升级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收入,也增加了村子的就业岗位。目前,养殖基地与4名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参与养殖基地的经营管理,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鮰龙归龙虾体验馆

  致富先修路

  贫困村样貌焕然一新

  “路通财通事事通,村子的道路一定要搞好。”从增城区交通运输局来到雷甘村,顾建球心心念念的,就是村庄的道路建设问题。村庄道路坑坑洼洼,公交车无法同行,这对原本就处于山林之中的雷甘村来说,无疑是脱贫路上的一大障碍。

  道路年久失修,不仅让财富难以流入村内,也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贫困户李阶步的儿子因肝癌晚期去世,在镇上读小学的孙子只能由其母亲接送上下学,每天需要步行翻越4公里的山路才能出村。

  为了让村民的生活真正得到改善,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加紧着手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2019年10月底,全村道路硬化工程完成,原本的山路全部变成水泥路,村道、巷道全部做了拓宽处理。顾建球兴奋地对记者说道,“预计6月底通过验收之后,村子就可以通公交,以后村民的出行就方便多了。”

  完成道路硬化后的雷甘村面貌焕然一新

  道路硬化过后,路灯安装也迅速排上日程。雷甘村目前已安装路灯30多盏,村道主要路口安装完成村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改善了村治安设施条件。顾建球表示,未来扶贫工作队还将在村内安装100盏路灯,实现每条村道上都有亮光。

  据了解,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雷甘村正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雷甘村成立了三个村民理事会,完成了“三清”305处,“三拆”264间,6171平方米,“三整治”277处,共拆除老旧猪牛栏、房屋等22000多平方米。除此之外,扶贫工作队积极推动“厕所革命”,共完成村民改厕7座,新建公厕2座。

  如今的雷甘村村居环境全面改观,一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正逐渐显现。

  统筹:徐静、王晨阳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晓宜、李大林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编辑 李文琤(图片和视频素材由采访对象提供)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