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一手抓产业 一手抓教育

发稿时间:2020-06-11 10:12:00 来源: 新疆日报

  “不在办公室,就在产业园里,他总是闲不住。”6月7日,说起许有龙,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果然,记者在塔瓦库勒乡辣椒产业园里见到许有龙时,他正弯着腰和村民们一起移栽辣椒。衣着朴素、皮肤黝黑、走起路来虎虎生风……驻村3年,城市工作生活的痕迹在他身上越来越淡,而他所在的巴克墩村却迈上了新台阶。

  2018年,自治区团委驻巴克墩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许有龙来到巴克墩村后,立即对村里总体情况进行了摸底,巴克墩村的现实让他心里沉甸甸的。

  巴克墩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这里黄沙滚滚,土地贫瘠,盐碱化程度高。再加上人均耕地少,村民们世代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不高。

  怎样迅速让村民摆脱贫困局面?看着村民愁容满面,许有龙胸有成竹地说:“咱们种色素辣椒挣钱!”

  原来,刚到村里,许有龙就多次邀请专家来巴克墩村考察论证,发现巴克墩村昼夜温差大,光热资源丰富,适合种植色素辣椒。

  说干就干,2018年,许有龙与新疆隆平高科红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由该公司提供辣椒苗和技术支持,开始了600亩地色素辣椒试种。9月份进入采收季,巴克墩村600亩色素辣椒喜获丰收,最高亩产600多公斤,亩均增收2000多元。

  看到效益后,许有龙决定继续扩大辣椒产业规模,引进辣椒烘干、粉碎设备,建立辣椒加工产业园,打造一条从色素辣椒育苗、种植、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目前,全县三个乡的辣椒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带动全县8600余户农民参与到辣椒种植、田间管理、采摘等环节。

  “村子脱贫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扶贫的根子还是在教育,通过教育扶贫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真正的拔除穷根。”许有龙说。

  如今的巴克墩小学不仅基础设施完善,教学质量也好,是远近闻名的“明星小学”,其他村的家长也想把孩子转来这里上学。可谁又能想到,3年前,这所学校还处在基础设施陈旧、学生学习成绩全乡倒数第二、生源持续流失的困境中。

  如何快速有效地提升巴克墩小学的软硬件水平,让村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一直都是许有龙在考虑解决的问题。

  “我们按照自治区团委党组的安排部署,采用‘驻村包校’的方式助力教育扶贫,依托自治区团校的教育优势资源,组建新的教学团队帮扶村小学和幼儿园,解决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手段单一问题。”许有龙说。

  同时,许有龙让驻村工作与支教工作并重发展,通盘筹划、同向聚力。对于学习刻苦、表现优异的学生,在每周升旗仪式上、村民大会上表彰奖励,让家长有面子、村民都羡慕;对于不重视孩子上学、拖孩子后腿的家长,由工作队专门进行谈话教育、督促改正。

  “这样一来,全村的脱贫、教育等各项工作都得到良好发展,改变了过去村里事务与学校教育相互割裂的问题,尊师重教的氛围日渐形成。”许有龙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