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暖男“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0-06-18 10:04:00 来源: 每日甘肃

  “老人的高血压药吃着没?还有吗?” 

  “新房子搬进去,各种生活用品全乎不?” 

  “引进的牛适应了没?啥时候下牛犊子?”…… 

  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一个典型的西北大男人形象。但进到贫困户家里,他轻声慢语,细细询问,丝毫没有不耐烦,又是个不折不扣的“暖男”。 

  他,是陇西县权家湾镇赵家岔村帮扶队长、第一书记肖进雄。驻村的这些日子,“暖男”肖进雄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每一户贫困户的心。 

  5月初,肖进雄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名为《一位帮扶队长的初心和使命》的书册,这是由他撰写的扶贫心得文章被汇编而成的。自2019年5月驻村以来,他在每天走访入户之余,坚持在某网络平台撰写扶贫心得文章,记录自己驻村扶贫的点点滴滴,截至目前,已积累撰写了50篇近12万字的文章,笔触细腻、内容丰富,点赞多、转发多,该网络平台便把他的文章摘选出来,做成了这本册子送给他。 

  翻开近200页的书册,肖进雄驻村帮扶的日子,历历在目。 

  颉步海申请入党 

  “肖书记,我想好了,我要入党!” 

  2019年国庆节后,陇西县权家湾镇赵家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颉步海坚定地向肖进雄表达了自己入党的意愿。 

  肖进雄驻村后的第二天,就把自己的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村上,开展党务工作。 

  因为要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无法外出务工,颉步海成了留在村里的为数不多的年轻人。颉步海读过高中,人又勤快,这几年,他一个人又是种药材,又是养牛、养羊,家里经济条件好转,2019年年末,脱了贫。 

  “村里党员队伍中,年龄偏大者居多,我一直想着要吸纳农村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肖进雄说,在帮助颉步海脱贫的过程中,他就发现了这个好苗子。 

  经过几次的谈心谈话,颉步海卸下了思想包袱,坚定了入党的决心,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结合陇西县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活动,肖进雄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主抓村“两委”班子、致富党员和驻村帮扶队“三支队伍”建设,还修建了党建文化墙,打造了 “乡村记忆展览馆”,改造党群服务中心,丰富主题党日内涵,赵家岔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夯实。 

  贾瑞搬进新房 

  贾瑞老人的新家在赵家岔村支部委员会后面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白墙蓝瓦红大门在蓝天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走进贾瑞家的院子,记者看到屋里屋外被收拾得干净整齐,屋顶上还有太阳能热水器。 

  “贾爸虽是个命苦人,但觉悟很高。”肖进雄说,易地扶贫搬迁的房子建好后,贾瑞夫妇是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第一户入住的。 

  贾瑞本身就有残疾,干不了重活,早些年失去孙子,儿子又很少回来,以前住的老房子有几十年了,易地扶贫搬迁点建好后,是肖进雄入户做他们的工作,请他们搬到新房子去。 

  “我们祖祖辈辈的旧房子加起来还抵不上这一间新房子了。”贾瑞很乐观,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们享受了国家兜底政策,补助款足够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出”,还要“住得稳”。贾瑞夫妇的生活一直挂在肖进雄的心头,去年村里有打扫马路的公益性岗位,活不重,每年还能有6000元的补助,肖进雄便去征求贾瑞的意见,老人很爽快地应下了。 

  因为常年身边无人照顾,怕老人身体有啥不适,肖进雄几乎每天都要到老人家串门聊天,还亲切地称呼贾瑞为贾爸。 

  “肖书记比我亲儿子还操心我们。”说起这位第一书记,贾瑞满是感激。 

  张卫虎马路相亲 

  村民张卫虎今年过年回家,有一项特别重要的事——相亲。 

  大学毕业就到无锡某电子厂工作的张卫虎,因为公司女职工少,又忙着工作,一直单身,眼看就要30岁了,他的婚事成了父母的一块心病。 

  今年正月十五,隔壁村有人打电话过来说要介绍一位年龄相当,相貌品性都很不错的姑娘给张卫虎,女方家一行七八人想来张卫虎家看看。 

  “当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村口封死了,我可不能违背原则,但小伙子有个相亲对象不容易,不能给搅黄了。”虽是喜事一桩,但第一书记肖进雄犯了难。 

  “让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在监测点旁的公路上见一面,也不是不可以。” 

  一个大胆的设想在脑子里成型后,肖进雄立马行动起来。让张卫虎把家里情况拍成照片和视频通过微信发给女方,并为女方准备见面的礼物。又想办法联系到女方,给女方做思想工作,使其同意这种特别的相亲方式。 

  经过肖进雄的一番忙活,正月十八,张卫虎顺利完成了相亲,现在他们已经成了朋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帮扶队长肖进雄第一时间奔赴帮扶村,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同时,他又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着村里每家每户的事,切切实实为村民解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