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爱“磨嘴皮子”的第一书记 “磨”出了几个产业

发稿时间:2020-07-03 10:39:00 来源: 上游新闻

  坐标: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金家村 

  38岁的博士党员李伟吃住在巫溪县红池坝镇金家村,埋头在脱贫攻坚一线已经三年了。去年9月,当地村民以为他工作期满将要离开,不少人联名写了一封感谢信“挽留”,信纸上印满近百个鲜红手印。 

  三年时间里,作为驻金家村的第一书记,他为一穷二白的大山沟谋来哪些脱贫路子? 

李伟去农户家里了解增收情况。 

  力劝村民回家创业 

  40岁的王厚荣是土生土长的金家村人,此前一直在煤矿上搞管理工作,月收入有两万元,在很多守在村里的人眼里,他算是见过“大世面”。 

  2017年9月中旬,重庆市畜牧科学院派李伟到金家村任第一书记。当时,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在为村里谋出路时,李伟想到了王厚荣。 

  “农村搞产业不能走老路,走新路就要新型农民,得找有产业头脑的人。”李伟没有贸然和王厚荣“摊牌”,而是在他去贵州后,经常去探望他留在村里的父母,让其父母先去探探口风。 

  李伟经常与王厚荣微信互动摆政策、讲前景,时常用村里的新变化去“诱惑”他,遇到好的产业,也第一时间推荐给他参考。 

  “李书记这个人实在,不吹大话不空聊,屋头的父母和兄弟都喜欢他。”王厚荣说。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厚荣去江西、湖南、湖北、云南等地考察,实地前往多个种养殖基地“取经”。 

  2019年10月,王厚荣回村购买3000只鸡苗,还流转了6亩地种羊肚菌。 

  半年成了养鸡大户 

  如今,王厚荣养的第一批鸡已上市,后续有1万只鸡将在8月份出栏。“这个月卖了上千只,全是去村里农户家收的。”王厚荣说,一年预计能出栏2.5万只鸡。 

  在养鸡上,他走的是另一条路:依托金家村上千米的海拔,借高山林地散养,不喂饲料只喂粮食,养鸡场地是开放的,任何人随时都可以去看。 

  “品质真的好,红池坝多数农家乐都在我这里买。”王厚荣说,他与江西一家家禽销售公司第一次就签订了至少3000只鸡的购销合同。 

  销路跑出来后,王厚荣又在尖山镇开了个屠宰场。 

  王厚荣在本村请了5名建卡贫困户当帮工,除开工资外还送给每人20只鸡苗试养。 

  “技术学出来过关了,他们可以自己规模养殖。”他说,“很多农户怕担风险,到时候我提供技术和鸡苗,鸡长大了可以包销。” 

  去年,一名姓徐的贫困户跟着王厚荣出去考察,回来后依托王厚荣对接的公司提供技术指导,现在已发展成了存栏上千只鸡的大户。 

李伟在驻村工作队示范田里劳动。 

  “李书记劝人有一套” 

  在很多村民眼里,“李书记劝人有一套”。 

  26岁的袁金龙,在李伟的日记中是个“有为青年”,以前在广东某饭店当厨子,2017年春节,被李伟力劝留在村里创业。 

  “他太会劝人了。”袁金龙说,刚开始选产业的时候,他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李伟把他当兄弟推心置腹,“我都不好意思放弃,只有想办法上。” 

  袁金龙和幺爸袁伍茂合伙,从5桶蜜蜂开始创业。如今,他们的养蜂规模已达到200多桶。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资助8户失能户的80桶蜂蜜,也寄养在他们的基地。按照协议,他们前三年每年最低能给每个失能户2000元收益。 

  袁金龙的养蜂有起色后,李伟又劝他谋划中药材产业。去年他种下的独活有482亩,亩产达到1000斤左右,现在他的中药材基地已扩展到700亩左右。 

  “我们现在又在做高山土豆深加工。”袁金龙说,去年有个村民回乡考察后,成了合伙的股东。 

  在李伟看来,农村在奔小康路上不能缺产业带动,而谋划中起核心作用的是新型农民。 

  除土地流转为贫困户增收外,袁金龙的创业带动了周边至少40名村民就业,其中多数固定工是建卡贫困户。“工钱是每天100块钱,还包吃。”袁金龙说,用工优先考虑贫困户,去年开出去的工资超过了50万元。 

  “中药材、养鸡、中蜂都是村里正在见效的支撑性产业。”李伟说,除此外村里还发展起了山羊、青脆李、核桃等产业,已实现产业100%覆盖。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