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心在这里扎根

发稿时间:2020-09-07 16:02:00 来源: 中新网湖北

  “提起蔡主任,我们都要竖起大拇指。城里来的干部,在村里一住就是四年,帮我们争取了扶贫项目,帮贫困户落实了扶贫政策,疫情期间在一线值守,还在小河口镇合兴村认了个干娘,是一个做实事的人。”谈及石首市委办公室选派驻合兴村第一书记蔡德平,村扶贫专干王保立由衷地佩服和感激。

  熟悉村情,实干付出得民赞

  到村的第一天,蔡德平把进村入户,摸清村情民意作为工作开展的第一步。为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当好驻村第一书记,蔡德平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开展了为期二十天的遍访行动。通过遍访贫困户、参加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活动,蔡德平逐渐在村里站稳了脚跟,迅速掌握了185户贫困户的详细情况,为每一户制定脱贫计划,精准施策拔除“穷根”。

  由于合兴村人口多、贫困户基数大,存在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矛盾,蔡德平与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开展“6611”宣讲活动,将合兴村的贫困户进行了分类管理,重点贫困户重点关照,巩固提升户稳定管理,边缘易致贫户逐户上门排查。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攻坚战,村里的矛盾逐渐平息,党员群众也都称赞蔡德平的公正公平。

  解决民困,精准帮扶助脱贫

  “扶贫工作,重在了解民忧、解决民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工作队苦点累点也很值得。”

  蔡德平在驻村的4年里共计帮助85名贫困学生落实教育资助,28名患者申报慢性病,17户贫困户申报危房改造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贫困户龚吉军、席先树房屋屋面漏雨,门窗损坏,市住建局鉴定为B级,达不到改造标准,他又主动联系太平洋保险公司申报了防贫保B级房屋修缮业务,有效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

  “蔡主任,幸福桥使用了多年,已经变成了一座危桥,车辆行人过桥有安全隐患。”蔡德平收到消息,与村两委进行沟通,研究修桥事宜,积极向市扶贫办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1万元,迅速启动项目建设,并于2020年1月正式通车,解决了群众的出行困难。

  建立亲情,留守老人贴心人

  孙小满老人,今年七十多岁,老伴去世多年,子女常年在外务工,独身一人留守家中。蔡德平第一次见她是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他发现老人一人在家没人照顾,就常常上门询问情况。最开始,老人不是很理解,一个城里的干部待几天能做啥?没想到的是,蔡德平在合兴村一呆就是4年,他们俩从最开始的相互询问到现在的无话不谈。现在老人经常感激地说:“小蔡,你比我儿子对我还好,关心的我更勤。”蔡德平说,您就是我的干妈,我帮您是应该的。就这样,老人有了个干儿子,蔡德平有了个干妈。平时晚上工作忙完了,蔡德平经常到干妈家坐一坐,陪她聊聊天,每周一帮忙从石首带早餐,而干妈也常常为他带去家里的新鲜蔬菜。

  今年4月,因为工作原因,蔡德平回单位工作,老人依依不舍。蔡德平向她承诺,一有时间就会来看望她。8月25日,走访完贫困户后,蔡德平又重新上了老人的门,为她送去了早餐,询问她近期身体状况。老人见到蔡德平的面,就将她身边的事向他诉说。

  合兴正在振兴,群众脱贫致富、产业蓬勃发展、村容干净整洁、环境舒适优美,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升,这都有他的一份力。蔡德平已经离开合兴,但他的心留在了合兴。(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