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黄晓毛 做老百姓的知心人

发稿时间:2020-10-27 17:56:3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黄晓毛帮助贫困户推介黄桃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黄晓毛帮助群众清理门前屋后杂物

黄晓毛走访慰问贫困户

  大江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张建明、柳家胜摄影报道: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所需,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是吉安市永丰县上溪乡礼坊畲族村第一书记黄晓毛一贯的工作宗旨。在脱贫攻坚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上,这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用行动兑现了出征前的使命,用汗水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

  黄晓毛是县林业局沙溪林业执法中队长,2019年初,当接到组织的选派任命后,黄晓毛倍感使命的光荣,也深深体会到自己肩膀上沉甸甸的担子。

  上溪乡礼坊畲族村是省级少数民族村,辖19个村民组346户1426人,有贫困人口16户67人,是该县30个“十三五”贫困村之一。该村田地资源匮乏,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产业少。村里光棍、残障、重病等贫困户较多。为了解决这些急切问题,黄晓毛访民情察民意,开群众会,对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逐户走访拉家常,认真听取意见,遍访礼坊畲族村的每个角落。

  在充分掌握了制约贫困户“瓶颈”和“症结”后,对全村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面对面回访,摸准家庭底数、明确帮扶方向,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帮扶措施,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清单,再对接帮扶干部进行精准帮扶,扎扎实实的解决各贫困户家的实际问题。

  贫困户巫升明,他今年42岁,妻子单薄瘦弱,儿子因高烧导致智力缺失,女儿上小学,家中还有1个80多岁的患肠癌老人要照顾,全家基本靠他一个人。在过去,他仅靠在山上打零工维持生计,基本无其他经济来源。然而现在的巫升明笑容满面,不仅在村黄桃基地上有分红,他自己也在帮扶干部的出资下种上了3亩黄桃,还当起了生态护林员,妻子也是公益保洁员,今年黄桃挂果增收4000元,年收入已达到5万元,这对于他们一家来说,可以用翻天覆地来诠释。

  打接过扶贫担子后,黄晓毛心里暗暗地立下决心:要接续帮扶,要用真心和真情,当好扶贫攻坚“排头兵”,解好群众心头事。但往往很多事,说起容易做起难。贫困户陈星煌是礼坊畲族村红岭组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女儿去年年底刚出嫁,大儿子上初中,小儿子还在读小学。有个单身哥哥和他家共住在一起,房子是一层山砂房,虽说住房安全,却显得特别拥挤,所以陈星煌家一直有建栋新房的心愿。但他又非常犹豫,一是刚脱贫积蓄不是很多,再一个新建房屋没有住宅基地,想拆原址建,多次协调后弟兄之间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建房事宜一直被搁置。

  为满足陈星煌心愿,提高脱贫质量,黄晓毛和乡村干部引导他在红岭新村购了一块宅基地,并给他申报了2.2万的建房补助。正当着手建房时候,又碰到新冠肺炎疫情,房屋施工被延迟,后续更是砖、钢筋等建材涨价,建材短缺,陈星煌再次动摇了,眼看建房又被延迟。黄晓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思来想去便带着驻村工作队员跑沙溪砖场,在熟人的引荐下,磨破了嘴皮子谈妥了每块优惠0.3分钱,装回了砖块。林业局时任局长黄剑雄知道陈星煌建房情况后,便自己出资给陈星煌赠送来两吨水泥。陈星煌这才鼓起了劲头,高高兴兴的动工,现在房屋终于顺利落成,一家乐开了花,6月他们一家已经搬迁居住了。现在陈星煌见着工作组看得出来充满了笑脸和谢意。

  黄晓毛常年在林业执法一线工作,经常要夜间守卡,山区寒风侵袭,导致落下偏头疼的病根,每天得吃药缓解头疼。但他从未有半句怨言,也未有过退缩想法。疫情防控期间,因为长时间留守村里防控,导致备用药不足,他便忍者疼痛继续工作两周,直到强制让他回家休息。

  黄晓毛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扶贫工作更是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贫困群体中有不少一部分文化水平偏低,接受能力弱,不善于表达,往往要多次上户才能掌握真实的困难情况,这就要求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要有充足的耐心和细心,才能和贫困户交心,才能扶真贫办好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如今的礼坊村面貌越来越好,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全村16户贫困户都已脱贫,都有长效产业。脱贫攻坚收官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但这不是收兵鸣锣,而是敲鼓奋进高质量全面小康的铿锵号角!黄晓毛说:“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奋力前行,牢记“第一书记”神圣使命和庄严承诺,我坚信有乡党委政府和县林业局的坚强领导,有广大群众的辛勤耕耘,有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我们一定能打一个漂漂亮亮的攻坚战,礼坊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