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最美扶贫人”小胡书记——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驻村第一书记胡志斌扶贫纪实

发稿时间:2020-10-29 09:24:14 来源: 央广网

  驻村帮扶扎基层,精准脱贫惠民生。他是宜春市铜鼓县港口乡村民眼中的暖心驻村第一书记,他也是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领导同事眼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业务骨干。他用自己的满腔真情,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

  他叫胡志斌,男,中共党员,现年43岁。2019年6月,由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派驻至铜鼓县港口乡港口村任第一书记。在第7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2020年10月17日,胡志斌因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获评铜鼓县2020年度“最美扶贫人”。

  舍小家为大家有情怀

  2019年6月,胡志斌接到了组织上驻村扶贫任务通知。组织上之所以派他去港口村做第一书记,是看重了他踏实肯干,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作为单位的业务骨干,胡志斌各项工作都得心应手,深得领导赏识。组织上决定派他去做第一书记的时候,他没有犹豫,因为他觉得,组织派自己去做这么重要的工作,是组织对他的信任,他应该去,也有信心做好。但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他的爱人江丽红和两个孩子。此时的他,小儿子刚出生不久,妻子身体还未恢复,还要照顾两个孩子。

  回家之后,和妻子说起这件事,妻子不禁犯难地说:“志斌,你既然已下定决心接下扶贫的工作任务。作为妻子,我会坚定的支持你,可是,咱们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我一个人真照顾不过来呀。”胡志斌想了想,对妻子说:“那就让老大跟着我,我带到港口村去带吧”。妻子本想拒绝,但了解丈夫的性格,只好同意了。刚刚9岁的孩子还没有完全懂事,就这样跟着爸爸一起转学,到了乡里的中心小学读书。面对农村艰苦匮乏的环境,刚来时胡峻硕小朋友很不习惯,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很快适应了农村的学习生活环境。在港口中心学校工作十几年的任课老师张小花说:“从城里学校转学到我们山沟沟的学校来读书,坦言当时十分意外,也算是头一次遇到”。

  扛起脱贫重任显担当

  港口村为铜鼓最偏远的村子,距离县城50公里,下辖16个村民小组,有村民453户17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共177人,为省级深度贫困村,脱贫工作紧迫且艰巨。

  到港口村驻村报到的第一天,胡志斌便在扶贫工作日志首页上写到:“既然组织派我来扶贫,便只顾风雨兼程,就一定要干好,携手村民一起摘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从驻村第一天起,胡志斌在村书记的帮助下一边学习扶贫工作业务,一边爬山涉水,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情。

  去年11月、12月间,胡志斌带领工作队员不分白天和黑夜逐一上户,每到一户,胡志斌都会通过与贫困户聊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贫困户包括家庭住房、子女教育、健康医疗、安全饮水等家庭实际情况;并仔细询问种、养殖、务工等家庭经济情况;查阅建档立卡登记册数据完整性、核查规整户上爱心袋各项资料;清洁墙上公示牌、整理补贴政策明白卡及易地搬迁明白卡等资料,查阅询问调查贫困户各项帮扶政策措施是否应享尽享。宣传慢性病预防知识及健康扶贫帮扶政策、感恩教育等等。在不足2个月时间里,他走遍了村里的沟沟壑壑。港口村50户的贫困户家中都有他去过的身影,16个村民小组分布的12条沟里荡起过他的声音。在山间地头,在贫困户家中,胡志斌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小胡书记”。通过上户走访,胡志斌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也为脱贫攻坚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胡志斌的抽屉里有3本写满了扶贫工作的笔记本,记录了上级有关扶贫精神和要求;村里修桥、硬化公路事项等;扶贫十大工程台账具体情况;还记录着贫困户的各种生活事务及困难情况,如:患慢病住院情况、五保户情况、残疾人情况、务工地点、务工收入、收入差距、产业发展事项等等,他都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为港口村脱贫攻坚呕心沥血。

  带头发展产业促脱贫

  2020年年初,在抗疫阻击战和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双重压力下,胡志斌始终坚守在港口村开展工作,一边协同村“两委”带领党员开展抗疫宣传、带头捐款、疫情巡查、守卡,全面抓好村里的疫情防控,一边和村干部一起谋划产业扶贫项目实践,制定有效激励措施,助力复工复产。

  经过与村两委干部认真谋划,胡志斌决定在港口村成立中蜂养殖合作社和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发展中蜂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产业。为了让大家心里有底,他专门找人进行了测算,预计产业项目进入正轨阶段预计可以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年收益5-10万元,产业项目进入正轨阶段能够为村里公益事业提供经济支撑。其次胡志斌先后多次带领港口村组长、党员、贫困户代表前往排埠曾溪村、棋坪双溪村、炉湾村、柏树村参观罗汉果种植基地。认真倾听学习了罗汉果果农的种植要领。同时积极对接有关部门,了解政府包销等各项优惠政策。当听说亩产利润有五千至上万元不等的经济收入,激发了贫困户的兴趣。他们迫不及待的让胡志斌给他们拿主意,想办法。在他的推动下,港口村先后有贫困户和普通农户等多位农户积极种植罗汉果,全村个人种植试验田面积首年达到10亩,挂果后经济效益可观。再次,胡志斌筹建了10亩红薯基地,吸收了10多名贫困户前来务工,为贫困户年平均增收2000多元,预计为村集体创收5万余元。为港口村2020年完成脱贫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情洒扶贫路,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谋幸福。胡志斌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访民情、连民心、促脱贫,一桩桩好事、一点点变化,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他经常说到:“身在岗位,用真心去对待工作就是对自己负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一定能够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如今,在港口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即将丰收挂满的罗汉果,埋在土里红艳艳的大红薯,在阳光下辉映着小胡书记辛勤的汗水与幸福的笑脸。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