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童骁:沉下身子 成为“村里人”

发稿时间:2020-11-23 15:13:25 来源: 大江网

  自驻村以来已有五年之久,童骁从一开始的迷茫、沉思到如今的坚定、憧憬;从刚来的无所适从到如今的了然于胸;从初时的工作队员到如今的第一书记。他从成长走向了成熟。他明白了山塘的老百姓大多是淳朴的,他们的需求其实很普通很正常只是想将生活变得好一些、家人过得轻松一些。这和大家基本的生活目标是一致的,努力工作、辛勤付出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生活质量的提高、家人幸福指数的提升。

  在扶贫的过程中,他深深明白了:只有站在老百姓、帮扶对象的角度和立场去思考去解决问题,才是真的解决问题、才是没有后顾之忧的解决问题、才能助力脱贫攻坚。他在任职时的贫困户大会上讲到“今后,我会按照‘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目标要求,在脱贫攻坚帮助村民致富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继续走下去。”

  强化责任担当,扑下身子办实事,当好“扶贫人

  山塘村地处玉山县四股桥乡北面,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于2005年11月由原山塘、大岭脚二村合并而成。全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970户,3710人,共有8个党小组计党员85人。经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精准识别扶贫户66户、共175人。2015年7月,童骁来到山塘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12月继续在山塘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山塘村这个大山深处的山坡沟坎、田间地头、菌棚果园时时听到他的声音;修路架桥、浇埂筑坝、架电引水处处看到他的身影。

  吃透村情民意,规划脱贫构想。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战,面对脱贫攻坚收官之时,从任山塘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童骁就迅速转换角色,担负责任,继续沉下身子把自己融入“村里人”之中。一连一个多月,走村入户走访老党员、群众代表、贫困群众,与他们促膝交谈,将村情民意摸清抓准,精确掌握精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与村“两委”同心共谋,制定出《山塘村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规划》,提出了“产业致富、能人带动、勤能脱贫”的脱贫发展路线。

  完成多年企盼,建“最美农村公路”。山塘村背靠以中国历史上首座以太甲皇帝之名命名的太甲山,拥有诸多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却因只有一条简易的泥石路,修路成了山塘群众多年的企盼。在挂点扶贫单位县委办、省建材集团的支持下,把山塘旅游公路建设列为“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的重点工程。时任驻村工作队队员的童骁,在公路建设的那些日子里,更是全身心地扑在公路建设上,与施工人员一起顶烈日,冒酷暑,一丝不苟地严抓施工质量。长8公里、宽5.5米的山塘旅游公路开通后,以过硬的质量,被评为全市“最美农村公路”之一。

  改善村容村貌,为民办好实事。地处太甲山一隅的东源小组,里弄小巷几乎都是坎坷不平的泥石路,在2019年面对大旱导致部分小组缺水,为使村民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有根本改观,为让贫困户用水得到全面解决,童骁一面为村里积极申报扶贫项目,一面发动群众筹集修路、打井资金,在省建材集团的赞助与帮扶下,如今的东源小组里弄小巷,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全部实现了硬质化,并完成水利建设8处,实现贫困户全部供水入户等,村民们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喝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都会情不自禁地连夸童骁为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坚持人民中心,设身处地解忧难,当好贫困户的“贴心人”

  五年来,身为驻村干部,童骁无时不把贫困户的事挂在心上,把组织嘱托、党员责任和为民情怀融入这片红土地,设身处地为贫困村民排解忧难,尽最大的努力,力所能及地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

  王宝金每次看到童骁的时候都会拉着他的手说:“我好在有你们帮助我,有党和政府关心我,不然我现在都不知道到哪里去了。”王宝金2017年3月从井冈山回到山塘,家里房屋坍塌,没有身份信息。童骁在精准再识别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个情况“我们村有一个最苦的人王宝金,如果他都不能评到贫困户,那我们村就没有人能评为贫困户了。”于是他马不停蹄地赶到王宝金“家”——眼前的景象使他震惊,时年66岁的王宝金住在一片废墟之中,拉了一块大大的塑料皮搭在断壁残垣上遮风挡雨。他当即“责问”怎么能住在这样的地方,多危险?(村支书帮他联系了暂住老村部他不去)王宝金咧着嘴跟我们说:“十几年没回来,我房子就在这里,住在这里我可以自己养一些鸡鸭。”他有些生气“为了一些鸡鸭就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了?”

  此后,童骁本着帮自家人办事的态度多次为了王宝金的事情奔波,及时联系了派出所帮他办理身份证、户口本,将王宝金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其申请危房改造,现场办公邀请乡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五保。同时王宝金也在大家的劝说下暂时住进了他表姐家中,直至危房改造完成。令大家很欣慰的是,大家时常可以在村中看见王宝金做一些小工,今天抗两根竹子、明天打扫一下卫生,用王宝金自己的话说:你们对我这么好,共产党对我这么好,我自己也要把生活过好。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产业”,当好农民致富的“引路人”

  大胆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新路子。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和关键,精准扶贫,重点在产业,难点也在产业。童骁深知党建引领的重要性。怎样做大做优山塘特色产业,走党建引领、特色产业扶贫之路,加快精准扶贫步伐,他一直在深思。经过论证,村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明方向、产业致富增实力、基础设施强筋骨”三项重点,大力实施“党建+”工程,紧扣“产业富民”发展目标,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争当方志敏式好干部”和“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积极引导村民树立脱贫新理念。童骁把“党建+”作为推动“村民思想观念、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农村种植业结构和党员干部服务能力”四个转变的着力点,以党员为主体,充分发挥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引领致富的帮带作用。通过“党员+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党员和贫困户结对帮扶,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积极培育具有山塘特色的扶贫产业,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农村特色产业,极大地提高了种植业的整体效益。村里形成了130余亩红心柚、马家柚,330余亩山茶油、600余亩红芽芋种殖规模,以为每户贫困户增加5000多元的收入。以此为起点,又帮助村里新建了20万棒的大棚菌菇扶贫生产基地,吸纳贫困户参与管理,贫困户户均收入达3000元;新建了总容量303.16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全村64户贫困户入股,已为贫困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的分红。现在的山塘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百姓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高,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山塘村也提前实现整村脱贫。

  坚持扶志优先,开拓消费扶贫发展之路,当好农民增收的“推销人”

  根据各级党委、政府指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童骁带领驻村工作队及山塘村两委干部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首先,组织省建材集团江西玉山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行政部食堂管理人员,来山塘村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通过采购,共收购贫困户葛粉150斤、矿泉水3000箱、芋头2000斤、红薯2000斤,共计人民币54250元,其中葛粉、芋头、红薯用于公司食堂,矿泉水用以发放职工福利;其次,结合贫困户农副产品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单位和交易市场“六进”活动,与江西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对接,成功组织开展了农副产品进企业销售,公司采购农副产品达17万元左右;与省建材集团对接,成功为山塘村带回农产品订单约3万元。

  面对山塘村穷则思变、由乱到治的美丽转身,给慕名而来学习取经的嘉宾和纷至沓来的游客带来了些许的启迪,省市领导在山塘村考察调研时,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展望山塘村未来脱贫发展之路,童骁更加充满了自信和期待……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