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用实干赢得口碑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0-11-23 15:30:00 来源: 人民法治

  “脱贫攻坚是硬仗,我们就要做一名脱贫攻坚战的突击队员。”

  2018年10月,时任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的林宝刚被任命为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驻孙吴县北孙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到任后的近两年时间里,他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把人民的利益挂在心上。他用实际行动,关心和爱护每一名贫困户,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被群众喻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针对村情实际,

  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到村后,林宝刚时刻牢记“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的政治意识,带领工作队的同志们自觉地融入群众之中。林宝刚把全村48户贫困户共73名贫困人口的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和分析,他发现60岁以上老人在贫困户中占比90%以上,其中多是孤寡老人、残疾人,扶贫队员把这些人员作为重点帮扶的对象,在他们家中,就经常能看到工作队同志的身影。

  贫困户程桂珍已经90岁高龄,年老体衰,行动不便,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女儿在外地患类风湿常年卧床,无法照顾老人。林宝刚和工作队的同志们三天两头往程桂珍家里跑,帮助他干一些零活儿,经常送去米面油、牛奶和水果,下雨通水,下雪清雪,成了老人身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激动的程老汉逢人就说工作队好,共产党好!

  贫困户黄景成,患有严重的骨关节病,后找的老伴也疾病缠身,孩子在外地打工,三十多了找不到媳妇,总感到经济压力大,生活困难,没有希望。林宝刚主动和他结成帮扶对子,向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积极协调孩子的工作,每年都筹集500余元为其购买鸡雏和鸡饲料,帮助他利用小菜园创收,使其逐步拾起了生活的信心,今年他的年收入达到三万余元。如今的黄景成腰板硬了,见人也热情了,他还利用自己泥瓦工的手艺主动为村民服务,2019年被村民评为贫困户中的“热心助人好村民”。

  平时,村民们谁家有个疑难杂症,工作队就主动联系到哈尔滨的大医院去看病,队员的家属们也担当起陪医陪护的责任。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每年到村义诊,给村民义务会诊并免费发放10万余元药品。2019年,工作队为村里因病返贫的贫困户毛加付、高云清等协调办理大病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

  解燃眉之急,

  做滞销秋菜的“推销员”

  2018年秋,北孙吴村秋白菜滞销,村民们站在地里,看着一片片绿油油卖不出去的白菜发起了愁。看到这种情况,林宝刚及时把相关情况向省监狱管理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得到了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现任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时任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谭尊华安排:“利用北部监狱秋菜贮藏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帮助种菜农户解决燃眉之急,农民们种多少,我们就收多少。”

  几天之内,北安监狱安排车辆到北孙吴村把村内滞销白菜全部收购了。村民们都高兴地说:“老林头真有能耐,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真是我们农户秋菜的‘推销员’呀!”

  为了进一步做好农户秋菜的销售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2019年3月1日,林宝刚联系北部监狱与孙吴镇北孙吴村在北安监狱召开“中国社会扶贫网”线下对接协调会,与会各方互相沟通了情况,进行了细致交流。会上,省监狱管理局、北部地区各监狱分别与北孙吴村签订了“中国社会扶贫网”蔬菜购销线下对接意向书。通过“小菜园”“大帮扶”活动,全村共有9名帮扶人与22户贫困户签订了合同。

  种菜代销扶贫方式,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脱贫举措,增强了贫困户创收的动力,为贫困户增收打下了基础。通过“订单农业”畅通销售渠道,激发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2019年9月以来,孙吴县境内白菜种植过多,村民蔬菜销售成了难题。针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积极取得省监狱管理局的支持,在村里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协调省内11所监狱单位,利用自身优势,与北孙吴村签订秋菜、棚菜定点集中收购意向协议,通过“订单农业”,收购农民自产大白菜等蔬菜130多万斤,实现收益6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实现劳动创收近5万元。

  从抓党建入手,

  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带头人

  为巩固提升党建工作,2019年,林宝刚协调省监狱管理局筹集资金13万余元,为北孙吴村装修党建活动室和村民活动室117平方米,多次和省直监狱、社区开展联合党建交流学习活动,2019年11月4日至5日,黑河市委组织部在孙吴县召开黑河市驻村工作现场交流会,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

  北孙吴村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得到了省、市、县领导和全体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尤其是村里利用村民活动室开展的“读书屋”“红歌会”,充分发挥和利用了活动室的阵地作用。在做好政治宣传和科普教育等工作的同时,组织群众开展好业余文化活动,重点培养村民活动带头人,组织秧歌队,和县社区组织建立联系,利用村民休闲活动广场组织村民学习广场舞,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教育引导村民脱离低俗活动。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从“扶志”教育入手,

  鼓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为深入贯彻各级脱贫攻坚精神指示,摒除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的安于现状、“等靠要”思想突出等问题,激发其脱贫致富信心和自我发展能力,林宝刚带领工作队在村内开展了专题扶志教育活动。以“自强、感恩、文明”为主题,通过精神扶贫,强化观念扶贫,用身边的典型教育人、说服人、引导人,激发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苦干实干,不断提升其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使贫困群众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有效减少返贫现象发生,努力营造“人勤劳,村秀美”的浓厚氛围。

  活动评选出脱贫致富带头人、勤劳致富带头人、热心助人好村民、孝老敬亲好儿女、爱村模范标兵等8位优秀村民,为优秀村民颁发了荣誉标牌,并给予物质奖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工作队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贫困户的心理疏导,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同志经常入户帮扶,针对各户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立足长远,

  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近2年来,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林宝刚带领扶贫工作队,在扶贫实际工作中,把党的每一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调研光伏发电项目,实现贫困户增加收入近6万元;协调省监狱管理局出资30万元,修建村内水泥路1000延长米,村委会活动场的水泥硬覆盖600平方米,筹集资金13万余元,为北孙吴村装修党建活动室和村民活动室117平方米;积极申报协调县城建局对全村危房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9户危房改造。

  与此同时,扶贫工作队积极协调黑河市与县水务局,解决村民吃水问题;3次协调省监狱管理局出资10万余元,利用国家“扶贫日”及春节前对所有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并送去价值近十万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几年来,按照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北孙吴村已实现“三通、三有”,并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总要求。到目前为止,北孙吴村已全部达到国家验收的标准,实现脱贫目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林宝刚的带领下,省监狱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和廉洁纪律,认认真真扶贫,踏踏实实攻坚,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