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省亲”记

发稿时间:2020-11-25 09:52:03 来源: 新华网

  共青团四川省委社会联络部(志工部)副部长李柯这些天被爱与感动包围着,回到分别两年多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党巴村,他倍感亲切。

  李柯于2015年担任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党巴村第一书记。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他扎根党巴,与群众一同生活与劳作,带着当地藏族同胞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致富路。

  “来了,来了……”21日下午3点,两辆越野车驶入了党巴村。村民们有的双手沾满面粉、有的拿着哈达就跑了出来,他们争先恐后地拥向回访的亲人们,不一会李柯的脖子上就挂满了哈达。

  李柯走进人群中,看到一个个熟悉而亲切的面孔打起招呼:“泽仁大叔,你家二楼的房子修好没?”“志玛,听说你们家女儿考上了大学。”“格绒志玛,听说你入了党,了不起!”

  “欢迎亲人们回家!”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巴塘县甲英镇党委书记志玛一开口,眼泪就流了下来。

  “我有话要说!”村民扎西喊了一嗓子。“李柯书记对不起!以前村里修路占了我家的地,我还找你扯过皮,现在想起来真的不应该。路通后我买了一辆农用车,日子再也不像以前了!”

  “我当初也扛着锄头挡着不让扶贫干部走。”村民次乃脸红了。次乃的老公早年去世,留下她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听说帮扶干部来了后,次乃多次来找李柯寻求帮助。结合次乃家的实际情况,李柯帮她搬了新家,解决了两个孩子上学的实际困难。如今,次乃依靠打工收入和国家政策补贴,家里脱了贫。说到动情处,次乃的眼睛红了。

  看到平日里害羞内向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李柯的眼眶也湿润了。

  “谢谢乡亲们,回家的感觉真好!”李柯说,他依然记得刚到党巴村时,每天吃泡面、啃馒头,村里老百姓看到后心疼他,朗杰阿叔请他到家里吃过馍馍、志玛阿妈请他喝过酥油茶、扎西阿哥给他送过煮鸡蛋……在大家的支持下,他顺利完成扶贫工作任务,党巴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并被评为省级“四好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村。

  “回到村里,听乡亲们像叫亲人一样叫我的名字,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今天回来看到村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感受到党的伟大、脱贫攻坚政策的伟大!”说到此处,李柯的眼泪夺眶而出。

  “乡亲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坐在一旁的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张荣接过话茬,“这些年,正是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党巴人民辛勤劳作,驻村队伍真抓实干,才有了今天大家的幸福生活,我发自内心为乡亲们感到高兴,为驻村干部感到自豪。”

  “雪菊产业发展起来了,百里产业长廊、电商平台建立起来了,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热起来了,过去五年党巴村实现了脱贫攻坚,未来五年,党巴会更美好!”张荣语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