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刘家福: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发稿时间:2020-11-29 10:11:0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五年前,当刘家福就任尕布村驻村“第一书记”时,在扶贫日记中写下“只为让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这句话时,不曾想,这一千八百多天的经历,会成为他人生总最宝贵的财富。

  话虽普通,但做起这份工作时才发觉是何等不易。这些年,从田间地头走到老百姓的心头,每一步,都验证了他深深扎根尕布村的力量和热情,他想的都是未来远景,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这里真正脱贫,同时也与幸福不再遥遥相望。

  尕布村地处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境内,全村225户850人,贫困户56户192人,主要以种植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民众无致富技术,外出务工也只能靠干苦力活贴补家用。

  记得刘家福和扶贫干部李新华最初到尕布村时,每天都要一起步行十多公里,村里的设施很简陋,道路无力修缮,刚刚建好的服务中心也未按时交付使用。

  刘家福开始撸起袖子一点一滴地干,摸底调查,挨户走访,制定一户一册帮扶方案,主动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困难群众致富想办法、出主意,用最通俗的话把中央的各项扶贫政策讲给每家每户。

  实现全村自来水通水;筹措资金修复渠坝;鼓励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帮助拓展销路;村级道路硬化10公里;安装90盏太阳能路灯;鼓励种养大户传授经验,引导搞生猪养殖、苗木种植、经营小卖部……

  短短五年,尕布村退出贫困序列,提前实现了脱贫摘帽。刘家福将时光烙印在这块土壤,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中流击水,奋楫前行”,他和自己所在的黄河公司先后帮扶477户(次),助力贫困户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通过党建促脱贫攻坚、转移就业扶贫、产业帮扶脱贫、救助帮扶脱贫、文化及医疗脱贫、村企共建融合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定点扶贫、精准帮扶,加快尕布村的脱贫进程。

  “原来我们生活很困难,现在有了一份工作,一年工资差不多有三万多元,还有扶贫、低保全部加起来有七万多元的收入,已经过上了梦想中的好日子。”尕布村贫困户六十四现在是黄河公司李家峡发电分公司的一名保安,提起实实在在的帮扶,他笑得合不拢嘴。

  不仅从生活上改变尕布村的贫困现状,刘家福的眼光更加长远,他希望通过“扶智”拔穷根。他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梳理出包括香吉麻和姐姐彭措卓玛在内的12名贫困户在校学生,向黄河公司争取助学金5万元,将近万名黄河水电人的关爱和勉励传递给受捐助的每一名在校学子。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由无到有,生活简朴却人情温暖。

  这些年来,刘家福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将村情村貌掌握得一清二楚,他和公司的同事在结对帮扶工作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筹划,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学到一技之长,提供乡创人员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建设生态畜牧养殖合作社项目和蔬菜大棚种植项目,继续落实扶贫援建资金……

  他们观照世界,观照自己,定下心来要走更长的路,身上似乎也多了一份筑梦者的道义责任,似甘霖,似流萤,似春日急雨洒遍大地。(周建萍 张婧)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